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广安加大生猪发展力度确保猪肉市场稳价保供
发布时间:2022-11-28 16:32 信息来源:广安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今年,广安市针对猪肉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的实际,采取抓发展、稳出栏、保供给、稳价格等措施,确保猪肉市场稳价保供成效明显。

(1)发展生猪纳入绩效考核,欠任务“一票否决”。广安市坚定不移落实生猪稳产保供“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和县级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制,压紧压实党政领导主体责任,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全年目标绩效考核,层层细化目标任务狠抓落实,并把发展生猪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对完不成任务的县(市、区)、乡镇“一票否决”。市上还印发了《广安市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以生猪养殖大县、种猪场、大型养猪场为重点,建立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21个、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175个,不断提升猪肉供给的安全保障能力。

(2)新增能繁母猪政府补贴,优品质稳增存栏。广安市以今年一季度能繁母猪存栏数为基数,对新增一头能繁母猪由财政补贴现金1000元,这项政策调动了养猪企业、大户的养猪积极性,能繁母猪存栏数逐月上升。截至10月底,全市能繁母猪存栏23.1万头,发放补贴400多万元。实行标准化生产,优化生猪品质,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对规模小、生产力水平低、滚动发展能力弱等养猪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今年以来,全市新改、扩建生猪标准化养殖场36个,现已完工24个;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申报创建部级标准化示范养殖场2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场4个以上。

(3)摸清全市生猪产销状况,稳产能保障供给。通过发展新户、新改扩建猪场、新增能繁母猪等措施提升生猪产能,全市现有规模养猪场620多家,生猪存栏常年保有量240万头左右,今年计划出栏生猪370万头,日均出栏生猪1万余头,生猪产能供大于求,市场肉源充足、价格稳定。市、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还切实加强生猪外调工作,解决生猪市内消费富余问题,重点销往成都、重庆等地,据行业预测:全市约有40%的生猪外调外销。这些外调生猪,对于稳定成渝等地的猪肉供给和价格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