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罗江区“四步走”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22-11-24 09:39 信息来源:德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近年来,罗江区以“切实提高我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程度”为目标,立足破解重建设轻管理、整治后易反弹、群众参与度底的难题,探索长效管护机制,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设工作。2022年全区改厕完成率达100%,验收通过率100%。

一、精细摸排部署。根据省、市实施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的有关要求,制定《德阳市罗江区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层层落实责任,成立农村“厕所革命”建设项目管理专班,明确项目建设标准及时间节点,专人负责项目日常管理工作。各镇明确分管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对照任务分解表,深入一线全面摸排,结合各自实际情况,逐一分解细化到户,一镇一策编制项目实施方案。通过对全区7个镇进行走访和摸排,共摸排出29个村960户厕所。

二、有条不紊推进。2022年,区农业农村局在结合我区实际情况下,召集项目实施镇分管领导、村干部、施工队负责人召开农村“厕所革命”建设项目专题培训会,就改厕建设标准进行培训,明确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室内整体结构完整、有标准便器、卫生无臭,室外采用三格式化粪池的建设标准,对照标准逐条解读,答疑解惑。按照任务安排,建设精准施策,管理服务同步到位,由局长牵头每周一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督促镇村及时整改。先后召集镇村负责人、施工费负责人召开4次项目推进会,对实际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快速处理,确保改厕顺利实施。为确保改厕标准到位和工程质量过关,我局成立专班对各镇改厕工作开展不定期督导检查,并对照标准进行现场指导。项目建设完成后,各镇组织村(居)委会进行初验,我局与区乡村振兴局再结合实际情况,组织专人成立3个检查小组,按照建设验收标准,对全区改厕工作进行验收

三、积极引导宣传。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通过印发宣传画册、利用村村响、村务公开栏、电视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宣传,让农民群众知晓基本要求,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引导群众主动使用卫生厕所,营造利于工作推进的良好氛围。认真梳理提炼农村“厕所革命”重要进展、重要政策措施、工作创新实践、综合效益发挥等方面工作亮点,及时高效做好信息宣传。

四、建立长效管护。安排镇、村两级干部,配强人员力量,对历年改厕工作开展“回头看”摸排整改工作,做好问题台账,合理制定整改实施方案,有序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建立一村一档案,管理辖区内农村“厕所革命”后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