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资阳市积极开展特色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
发布时间:2022-11-23 16:49 信息来源:资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资阳市充分利用农作物、畜禽、水产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成果,加强地方特色种质资源全面保护与高效利用,着力健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提高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水平,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开展收集保护,实现应保尽保。全面完成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基本摸清全市农业种质资源家底,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全市共征集农作物种质资源71份,其中需原地种植保存的18份;上报畜禽(蜂)遗传资源信息343条,涵盖畜禽资源4个畜种19个品种,蜂资源4个品种;完成1423个水产养殖主体录入,发现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线索112个。我市伍隍黑猪、乐至黑山羊、天府黑兔,资阳香橙、清水香苕、尤特香薯,安岳柠檬“三黑三香一柠檬”种质资源在全省、全国具有独特优势。

二是健全体系机制,提升保护能力。制定了《资阳市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加快构建全市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和保护机制,支持企业、社会组织承担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任务,落实主体责任。依托永鑫农牧集团,开展伍隍黑猪的遗传资源鉴定和保护利用,建有保种场1个、扩繁场2个,饲养种猪700余头;乐至黑山羊2016年通过遗传资源鉴定,制定《乐至黑山羊》省级标准,依托乐至县八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有保种场1个,培育扩繁场54个等;资阳香橙2009年通过四川省果树品种认定,其依托本地种苗企业实施保护和利用。

三是合理开发利用,提升种业竞争力。鼓励科研单位和企业针对特色种质资源开展保种育种,建设良繁基地,推动高效利用。全市建成种畜禽场17个,存栏能繁母猪1.5万头、种羊0.3万只和母兔0.5万只;雁江区2019年获得农业农村部第二批农作物(柑桔)区域性良繁基地认定,依托资阳华龙公司等育苗企业,年繁育柑橘种苗2000余万株;安岳县建成世界柠檬品种博览园,收集展示包括安岳柠檬在内的全世界25个柠檬主栽品种;依托资阳市尤特薯品开发有限公司,加快尤特香薯系列品种的红薯良繁基地项目建设;依托四川省畜科院,加快四川(乐至)现代畜禽种业园区建设,生猪基因交流中心等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逐步实现外种猪“川系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