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五通桥区扎实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4 16:03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自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启动以来,五通桥区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解除退捕渔民后顾之忧,保障渔民安心上岸。

一是组建专班,落实政策。成立了五通桥区长江流域退捕渔民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根据退捕渔民的情况,先后制定了退捕渔民培训实施方案、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方案。按照退捕渔民类型采取分类补贴养老保险方式,全覆盖执行社保安置政策。

二是摸排核查,掌握家底。逐户对85条渔船的基本信息、退捕后转产去向、参保情况、转移就业意愿、帮扶需求等信息进行全面核查,动态更新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台账,摸清了退捕渔民转产安置保障及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意愿,建立健全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台账,更好为退捕渔民服务。

三是强化服务,精准帮扶。根据退捕渔民就业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对有转移就业愿望的年轻渔民提供6000余个就业岗位供其选择;对自愿从事一产和服务行业就业渔民,动员其参加水产养殖、蔬菜水果种植、农家乐经营、职业农民等技能培训、创业培训。

四是政策引领,助力转产。在用好用足省市政策的同时,因地制宜完善区就业补贴、吸纳就业奖补、创业补贴、创业贷款贴息、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与社保补贴等促进退捕渔民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通过见面讲、微信发等方式宣传到每名船员,确保政策知晓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