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乐山市强化柑橘产业提质增效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2-01-13 14:54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近年来,乐山市柑橘产业围绕打造“中国晚熟柑橘之乡”为目标,以井研县为核心,犍为县、五通桥区和市中区为重点发展晚熟柑橘产业。在稳定粮食生产前提下,按照“稳面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提升柑橘商品化处理、冷链物流、社会化服务水平,促进果农增收和一二三产全面发展。

一是打造果业“芯片”,构建良繁体系。建设乐山现代种业共享研发中心,建成“三园三圃”(母本园、新品种展示园、高标准示范园、砧木育苗圃、采穗圃、繁育圃),配套完成肥水药一体化池、管理与检测服务中心、物联网智能控制系统等建设,年培育无病毒苗木能力达50万株,从源头上保障了柑橘种苗安全。实施双晚战略,引进春见、沃柑、明日见、甘平等优质晚熟柑橘品种20余种,做好新品种试验、观察、筛选与推广,目前全市晚熟柑橘栽培面积占比达56.5%。

二是建设生态果园,发展新模式。实施基地提升“五改”行动。一是改品种,淘汰立地条件不适宜、效益低的果园,对品种不对路的果园进行高接换种。二是改设施,完善果园沟、池、路、渠、电等基础设施,做到能排能灌。三是改土壤,推广果园生草栽培模式,在柑橘园种植光叶紫花苕、三叶草、箭筈豌豆等绿肥植物,推广面积3.5万亩,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推广果粮、果蔬等套种模式,每亩可增收收入500元以上。推行“以种定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绿色生态循环模式,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四是改装备,推广适宜不同地形地貌的机械化、省力化机械的,建成水肥一体化系统1.8万亩、果园山地轨道运输系统7.3公里,提高水肥利用和物资运输效率。改栽培,集成推广起垄栽培、轻简化修剪、病虫害综合防控等生态高效栽培管理关键技术。

三是补齐加工短板,延伸产业链。以分选、包装、冷藏保鲜、冷链物流为重点,加快井研、犍为等柑橘重点产区初加工能力建设,延长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引进智能化分选线2条、培育繁盛、绿源、沃馋等初加工冷链物流龙头企业20余家,配套建设冷藏库55座,库容量达到7000余吨,建成柑橘商品化处理中心5个,产地初加工率达到75%以上。

加强品牌培育,拓宽宣传销售渠道。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战略,成功打造“井研柑橘”、“金石井柑橘”两大区域品牌,并注册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形成了“超果”“川柑”等一批知名商标。“井研柑橘”入选第十四届亚果会区域公共品牌百强榜,品牌身值逾20亿元。组织企业、合作社等走进成都、杭州、广州大湾区开展“井研柑橘”区域品牌推荐会,与快手村村播联盟、联商网、云尚名品等直播基地签订产品购销协议,极大地提升了“井研柑橘”知名度与美誉度。拓宽电子商务销售渠道,扶持培育绿源、润祥等电商50余家,利用抖音、快手、电视台等新媒体开展直播带货,井研县荣获“全省100强县直播电商基地”。

三是壮大经营主体,带农致富奔康。创建“大园区+小业主”“建园+管园”双团队经营模式,吸引了各地投资者慕名前来,大批青年返乡创业,推进了柑橘基地规模化、标准化、集聚化发展。引进和培育了沃馋、欣宝元、橘保姆等40余家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业主提供果园管理、柑橘收购销售、分拣包装、冷藏保鲜、生鲜电商、果园托管等产加销全程化服务。同时,吸引了周边农民就近务工,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四是打造绿色产业,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立足各地资源优势,坚持“柑橘+生态+旅游+文化”发展路线,打造了井研百里产业环线、夹江马村镇柑橘小镇、金石井柑橘小镇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柑橘产业片区、乡镇,推动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推动产业形态升级、空间布局转型和主体关系转变,形成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使之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支撑、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