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金堂县三举措优化农村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21-08-02 14:57 信息来源:成都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是科学布局村级服务站点位。根据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围绕农业优势区域,综合考虑自身服务能力和普惠金融发展需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建立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运营模式的村级服务站,采取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单位配合的工作机制,开展涉农金融产品宣传、涉农政策宣传、信息采集、融资对接、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商业性保险销售代理、农业生产技术、存取款、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推送、农产品电商、水电费代收、话费充值等服务,收集发布涉农相关信息,让金融机构与农户、新型经营主体信息对称,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二是合理配备服务站联络员。采用市场化管理原则招募熟悉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户情况的专职联络员,并由成都金控征信公司在每季度针对联络员开展业务培训。原则上,每个村级服务站配备一名专职联络员。

三是拓宽渠道宣传金融服务。将服务站相关金融服务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工作群、微信群大力宣传,并在县政务中心LED显示屏对相关金融政策、惠农金融产品信息进行滚动宣传,在镇(街)、村(社区)宣传栏进行资料张贴宣传,让更多有融资需求的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知晓、了解现有农村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