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内江市召开2021年大春生产形势分析流动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1-08-02 16:44 信息来源:内江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为做好今年大春生产形势分析,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内江调查队、市气象局于2021年7月29日至30日召开了全市大春生产形势分析流动现场会议。市农业农村局、统计局、国调队分管领导及科(站)长参会,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统计局、国调队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参加了本地流动现场会。

参会人员分别到各县(市、区)大春生产现场点,实地察看了大春作物长势,各县(市、区)分别汇报了今年大春粮、油、果、茶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形势,重点分析了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红苕等大春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单产、总产量预计情况,分析了气象条件和自然灾害对粮经作物生产的影响,预测了粮油果蔬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形势,并对各地粮食生产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当前农业农村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为保证今年大春生产增产增收,全市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重点从播栽面积、撂荒地治理、优质品种推广、农技推广及防灾减灾上下功夫。在隆昌益和禾粮油作物家庭农场,无人机直播的稻田和机器移栽的稻田密度均匀适宜,水稻直播无人机十分钟左右就能完成一亩,既节省了劳动力和时间,又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据隆昌胡家盘石蔬菜生产基地业主介绍,蔬菜重在技术管理,其基地蔬菜纯利润在2000至3000元/亩,其种植的丝瓜和冬瓜,四月上市,持续卖到11月才结束。

今年,全市大春生产形势整体向好,播栽顺利,农技推广扎实,病虫为害轻,气象条件利于大春作物生长发育,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可望丰产。当前,大部分水稻相继进入蜡熟期,田间沉甸甸的稻穗,压得稻秆直不起腰。进入收获期的玉米,颗粒饱满圆润,掰下的玉米棒,又大又长。据威远县进行的25个玉米品种试验,亩产均在500公斤以上,该县国调队在龙会镇测产的玉米最高亩产达到600公斤。

下一步,全市将继续强化农技推广,积极做好大春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措施的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防灾减灾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抓住有利天气及时做好大春作物的收割和晾晒,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全力抓好晚秋生产工作的落实,筑牢农业生产最后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