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乐山市着力加强金融服务“三农”全力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20 10:18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是着力构建金融支农格局。加强与财政局、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局、省农担(乐山)分公司、银行、保险协会、保险公司等部门的对接和沟通,探索建立全市金融支农联盟,打造“政银保担基企”全方位金融支农大格局。积极建立县级农村金融服务中心,延伸省农担公司服务链条,构建全市农村“三资”管理大数据平台,推进村级财会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二是着力创新金融支农模式。深入推进“政银担”合作模式,进一步做大风险补偿金规模,优化贷款审批流程,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支持。积极推广“银企担”“企担”模式,通过“银行+担保公司+核心企业”分险机制,发挥龙头企业核心带动作用,缓解上下游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融资模式,针对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短缺、缺乏有效抵押物、不具备企业法人资格、财务管理不完善等问题,在基础设施条件较好、产业基础较强的村,试点开展“强村贷”,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着力增加金融支农产品。增加普惠性信贷产品,鼓励金融机构利用大数据、5G平台等,围绕全市农业“8+3”产业体系积极开发具有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贷随还、利率优惠等特征的低门槛、免担保、纯信用、小额度、广覆盖的普惠信贷产品,用于扶持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发展农业产业。增加特色产业发展信贷产品,开展以牛(奶牛、肉牛)、猪(育肥猪、能繁母猪)、羊以及具有一定规模的畜禽场活体畜禽作为抵押物的活体抵押贷款业务。增加农业政策性保险产品,力争将茶叶、柑橘、中药材等我市特色支柱农业产品纳入地方特色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范围。探索“保险+期货”“保险+信贷+期货”等保险产品,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