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广元市利州区多举措抓牢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1-04-28 09:53 信息来源: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构建粮食生产责任体系,压紧压实责任。一是构建区、乡、村三级粮食责任体系,签订目标责任,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实现粮食目标任务。二是区、乡、村各级建立粮油生产工作专班,实行党政同责,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形成粮食生产有人管、有人抓的良好局面。三是建立农业农村局科级领导干部包片、乡镇领导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三级联动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抓农村防疫的网格来抓粮食生产。

稳定播种面积,守住安全底线。粮食生产始终关乎国家安全,播种面积是完成粮食目标任务的根本。协同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充分利用网格员的力量,摸清家底,对不同的家庭采取不同的措施,对缺乏劳动力的家庭搞互助组,相互帮助,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进行突击;对外出务工无人耕种的家庭将土地落实给当地有条件耕种的农户进行耕种;对撂荒的土地,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进行专题研究,确保复耕;对幼果林采取套种大豆。总之,努力扩大种植面积,千方百计种满种尽,绝不撂荒一块田。

推进撂荒土地复耕,增强土地利用率。建立乡镇、村撂荒地流转服务机制,制定土地经营权流转优惠政策,加快土地流转。鼓励支持村集体股份合作社通过股权联合、股权合作模式发包土地,大力引进国有企业、龙头企业、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来流转耕地,并完善区、乡(镇)、村三级服务监管网络,切实保证撂荒土地复耕,集约化管理土地,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

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业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统一规划、因地制宜,集中连片、突出重点”的原则,按照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的要求,科学编制中低产田土改造规划,大力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节水高效的高标准粮田。将产业规划布局相结合,切实改变就规划编规划的传统做法,打破村组界限,对中低产田土实行统一规划设计、集中连片改造,形成土地阶梯、以路为骨架、以田间道路为网络的标准粮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