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打造生态高效茶叶走廊 亮化乐山茶产业通道
发布时间:2021-01-26 14:34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乐山市积极响应农业产业绿色高效发展的号召,结合全省“10+3”产业体系建设要求,组织动员夹江县、峨眉山市、沐川县等重点产茶县多举措、多模式、多途径改造提升低产低效茶园,建设生态高效茶叶示范基地,推进精制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夹江县委、县政府率先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启动了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产业通道亮化工程,吹响了“砍巨桉、种林茶”生态攻坚集结号。

一是重质量提效益,以绩效考核促实效改造巨桉林等低产林建设生态林茶基地是我市落实全省现代经作产业标准化基地建设任务的重要举措之一。2020年,全市将建设现代经作产业标准化茶叶基地,改造提升低产低效茶园纳入全市“四个定位”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向全市茶叶主产县分解任务目标5万亩。2020年底,全市完成低产低效茶园改造5.2万亩,其中淘汰巨桉林改造生态高效茶园3.18万亩。

二是出政策奖资金,以项目建设助提升夹江、峨眉、沐川先后制定了《夹江县成乐高速林茶生态旅游示范带项目补助方案》(夹财[2021]14号)、《沐川紫茶基地建设方案》(沐府办发(2020)7号)、《关于印发<峨眉山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奖补支持政策>的通知》(峨府办发[2018]9号)等政策文件,紧密结合茶叶现代农业园区打造、茶产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项目建设,鼓励业主改造以巨桉为主的残次林、低产林发展“茶+经济林”的复合生态林茶,并套种桢楠、香樟、桂花、杉木等优质树种,并给予业主每亩一次性补助800元、1000元、1500元不等。

三是重点亮通道,以点串线绘名片全市茶叶主产县重点围绕成乐高速、乐雅高速、乐峨快速通道、五犍沐快速通道等主要交通干道开展生态高效茶园提升工程,亮化乐山市茶产业金字招牌的同时,丰富“乡村振兴”“绿水青山”的发展内涵。2021年夹江县将在成乐高速沿线23公里可视范围内建成一个高标准的以茶为底色、间种香樟、桢楠等优质树种的生态林茶带,目前沿线巨桉林砍伐进度已经完成87.7%,预计在今年4月底全线完成“茶+经济林”的生态茶园示范带建设,将乐山北大门打造成为乐山茶产业新名片。

2021年是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起承转合之年,推进茶产业绿色高效生态发展也成为全市农业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十四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围绕基地质量提升、加工转型升级、品牌市场建设、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条延伸等五大方面强化产业体系结构,在稳定135万亩茶园的基础上,优化产出效益,力争产量突破15万吨,综合产值突破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