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甘孜州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8 15:11 信息来源:甘孜州农牧农村局 点击数:1

近年来,甘孜州高度重视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积极开展农业种质资源调查、保护和利用工作,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初见成效。甘孜州农作物、畜禽等种质资源丰富,现保存青稞种质资源材料2119份、保存玉米种质资源材料1500份,2018-2020年已调查征集农作物种质资源769份。2020年,全州新建青稞、丹巴黄金荚、巴塘地方辣椒、得荣藏桔4个农作物种质资源圃。昌台牦牛已成为国家新的牦牛遗传资源,并作为牧区牦牛主推品种。藏猪、藏鸡、九龙牦牛、昌台牦牛、甘孜马、甘孜驴(川驴)、甘孜藏黄牛、白玉黑山羊、藏绵羊、藏山羊资源被列入国家级遗传资源名录,其中:藏猪、藏鸡、九龙牦牛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九龙县建立国家级九龙牦牛保种场,乡城县建立国家级藏猪保护区和藏鸡保种场,雅江县建立省级西藏山羊保护区,稻城县建立省级藏猪保种备份场。得荣中蜂已申报省级遗传资源保护区,雅江中蜂正在申报省级遗传资源保护区。按照国家藏区畜禽遗传资源补充调查安排,开展了新龙县拉日马牦牛、稻城县亚丁牦牛、石渠县扎溪卡绵羊、得荣县玛格绵羊、丹巴县丹巴黑绵羊、九龙县朵洛山羊、巴塘县巴塘黑猪等新的畜禽遗传资源调查,通过调查分析,认为拉日马牦牛、亚丁牦牛、玛格绵羊特征显著,已申请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现场审定。同时编制完成了《甘孜藏族自治州畜禽遗传资源志》。

当前甘孜州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面临的困难问题:一是资源挖掘和创新动力不足。全州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率不高,资源挖掘不深入、不全面;农作物、饲草品种同质化严重,突破性新品种少;新资源挖掘和审定有待加快;畜禽品种退化严重,个别地方品种资源消失的速度加剧,如:甘孜州的马口山羊、泸定黄毛猪已经难觅踪影,丹巴黑绵羊濒临灭绝。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的州地方品种资源数量急剧减少,经调查纯藏猪不足20000头,甘孜驴(川驴)不足3000匹、白玉黑山羊755只、西藏山羊10万只,藏绵羊20万只。二是种子管理体系和质量检验体系不健全。全州目前只有州级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站而其余18个县(市)无种子质量检验机构,且现有的州级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机构建设滞后,运行经费保障不足。三是种畜禽质量监管体系不健全。目前,全州种畜禽质量监管多依赖于行政许可、外貌鉴定,监管体系不健全,缺乏必要的监管人员和技术手段。四是农村整体素质不高,保护意识淡薄。许多农牧民不懂科学养殖,对于畜禽遗传资源重要性认识不足,畜禽资源保护的意识淡薄,没有对畜禽资源地方品种给予及时保护。五是保种经费投入不足,保护体系建设严重滞后。甘孜州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工作起步较晚,各级政府部门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资金普遍投入不到位,州、县级财政几乎没有安排保种经费。

为扎实推进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建议国家加大对甘孜州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方面的投入力度。一是建议进一步加大对青稞、玉米、马铃薯、食用菌、中药材、饲草、牦牛、藏猪、藏鸡、藏羊等新品种的选育和良繁基地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二是建议把甘孜州已列入国家级遗传资源名录的昌台牦牛、甘孜马、甘孜驴(川驴)、甘孜藏黄牛、白玉黑山羊、藏绵羊资源纳入国家级或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建设;三是建议进一步加强甘孜州种业管理机构体系建设,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健全州、县(市)两级种业管理体系,充实种业管理队伍,配备必要设施设备,改善工作条件;四是建议研究和制定出台少数民族地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引进、培养、稳定及待遇保障等特殊政策,在原有津贴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新的高寒艰苦特殊补贴政策,通过适当提高待遇,确保能够留住和引进牧区专业技术人才,确保艰苦地区有人做事、有服务队伍,持续开展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