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广安区明确思路目标 抓好晚秋生产
发布时间:2020-08-04 09:02 信息来源:广安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积极发展晚秋生产,把晚秋作物当成一季正种庄稼来抓,做到思想上有目标,工作上有安排措施上有保障宜粮则粮应种尽种充分挖掘晚秋粮食生产潜力力争晚秋生产帮助全农民人均增收10元。

一是再生稻。做好稻田蓄水保水,适时早收,高留稻桩,保留倒二节,适量施好促芽肥,切实加强技术攻关,探索完善头季稻机收后蓄留再生稻技术,减少机收对再生稻的影响,努力提高单产。

二是突出秋洋芋。选择江河滩涂地、排水良好的沙壤田土种植秋洋芋。选择江河滩涂地、排水良好的沙壤田土种植秋洋芋。充分利用农户留存已醒芽的春洋芋作种,于8月下旬至9月上旬气温低于25℃完成播种。重点抓好稻草覆盖免耕栽培秋洋芋积极扩大秋洋芋种植面积实现省工、节本、增产、高效

三是秋大豆要充分利用早熟稻田、甜糯玉米茬口、夏菜地、幼龄果园及其它空闲地示范种植。选用早熟良种,做到适期早播,确保安全出苗。搞好病虫防治,力争种植一块,成功一块,高产一块。

四是多种秋蔬菜。秋季蔬菜是秋季增收的重中之重。各地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统筹安排好秋季蔬菜生产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充分利用上季菜换茬和水稻收后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秋季蔬菜。城郊周围以及交通方便的公路沿线重点发展速生叶类、调料类蔬菜,远离城区的地方重点发展方便运输的根茎类蔬菜,高山区要利用反季节优势,大力发展优质的反季节蔬菜。要充分利用各类栽培设施开展集中育苗积极推进规模化保护地栽培。同时要大力开拓市场发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等新模式,围绕企业发展加工型蔬菜搞好订单生产。

    五是发展秋红苕。积极发展秋红苕,充分利用塝田、沙壤地,实行深沟、窄厢、高垄种植突出早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