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达州:加速推进合格证制度 全力保障人民舌尖安全
发布时间:2020-08-04 09:09 信息来源:达州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为加速全面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7月31日,市农业农村局、达川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了“达州市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暨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推进会”,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冉小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刘亿及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及负责人参加会议。

当日上午,参会人员冒雨来到达川区双庙双佳蔬菜基地,实地参观了解合格证在生产准入端的开具情况,达川区农检站站长周发星对合格证的开具主体、种类、方式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会上,市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科科长通报了我市上半年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和质量追溯管理情况,截至当日我市累计开具合格证8747张,国家(省级)追溯平台录入企业329家。会议强调:

一要深刻认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意义。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是生产者的“承诺书”,是质量安全的“新名片”,更是进入市场的“入场券”。全面试行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是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的创新方式,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高效途径,是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有力举措。

二要强化宣传引导。不仅要要求指导生产者学习并执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还要从消费者角度着手宣传引导他们购买有合格证的农产品,形成倒逼机制。做到生产者主动开具,监督部门监督检查,消费者购买索取的良性循环。

三要加强部门联络。农业农村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部门要加强联络沟通,提高办事效率,做到1+1>2。

四要创新方式方法。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是关键,业主参与、上下联动是保障,要抓住“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深化“2个创建”及“品牌建设年138工程”。

达州市广播电视台、达川区电视台,川报观察等新闻媒体对推进会的内容及成果做了广泛的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