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乐山市强化措施 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20-08-26 09:35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将农村“厕所革命”纳入乡村振兴通盘部署,将农村户用“厕所革命”与农村人居环境“四大革命”“五大行动”相结合,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机衔接、统筹推进,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整体水平的提升。建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揽总市乡村振兴办统筹,有关科站、中心具体主抓的农村户用“厕所革命”专项工作领导协调和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密切配合抓落实。

二是强化工作部署我局积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就目标任务、技术模式、工作重点、措施保障等进行多次研商,3月初即制发了《乐山市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重点》,明确工作重点和要求,采取专题视频推进会、网络业务培训会、流动现场会等形式指导各县(市、区)科学合理规划、精准制定方案,强力抓好推进。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率先全省制定出台了《乐山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新(改)建技术规范》,高标准提出“厕污共治”典型模式,开展县、区分片巡回专题培训、现场教学进一步提升建设施工水平。

四是狠抓项目推动。以省级项目为抓手,整体规划设计、整体组织发动、整村连片建设,“一村一方案、一户一档案”采取“缺啥补啥”的方式,对项目农户建档立卡,做到精准实施,精细化推进改厕工作。

三是注重过程检查。采取日常性与专题性督查相结合,将工作督查与技术指导相结合,将查摆问题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制定了《乐山市2020年农村户用“厕所革命”专项督导方案》,督促各地按照既定的路线和时间,限时交账。开展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县际全覆盖交叉检查,梳理问题台账,对标补短,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题听取汇报,就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要求,限时整改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