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拓展利益联结产业链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07-27 16:38 信息来源:厅农村改革处 点击数:1

都江堰市天马镇镇域幅员面积78.8平方公里,总人口7.1万人,下辖19个社区、311个村(居)民小组,全镇共有党员2605名,驻镇企业110家,规上企业4家,镇内平坝与浅丘兼有,有9个社区属于天府源田园综合体项目试点区域。

近年来,天马镇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以产业特色化、特色产业化为导向,通过集成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等多项改革成果,创新联结机制、培育品牌农业、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农民增收。在2019年获得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的基础上乘势而为,一幅“园美民治、社和民安、业兴民富”乡村新画卷正全面铺展。

一、依托三大公司,以活用科技擦亮特色农业品牌

一是植入产业科技。都江堰一生源农业科技公司建设50亩标准示范园,配套避雨大棚、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CEP模式暨品控推广信息系统、智慧物联网管理信息系统、科普观光木栈道等,既科普猕猴桃优质高产科技种植技术,又带动农旅融合发展。引领农户进入“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农户+消费者”的参与式保障共享利益联结机制,对农户的生产经营进行统一的管理指导,逐步实现种养标准化规范化以及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

二是突出立体农业。成都小雅轩农业公司放大有限的农用地资源,在冬春季猕猴桃修剪休眠期套种羊肚菌,每亩每年增加约8000元的收益。着眼循环农业,充分利用羊肚菌的营养袋作有机原材料改良土壤,每亩可增加两吨有机质,探索出环保生态型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三是提升品牌价值。天赐猕源农业有限公司结合产业强镇项目补齐短板,新建猕猴桃冷链储藏和分选包装车间,及双通道分选线1条及出口专用果品托盘、分级周转箱。通过创建猕猴桃出口示范区、建自己的LOGO等举措,区域品牌价值不断提升。“都江堰猕猴桃”荣获2019年度中国果业最受欢迎的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10强和中国最有价值的20大水果区域公用品,先后批量直供香港,出口欧盟、东南亚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并取得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证,在全国果品价值评估中“都江堰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19.26亿元。

二、创新五个模式,以利益联结增强发展能级

一是“加盟”模式。“加盟”模式是指企业形成品牌后,组建联盟,吸引农民或合作社加盟,按照统一标准生产,由企业集中销售,群众通过品牌效应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增收,企业通过收取服务费实现盈利。四川圣寿源农业有限公司注册商标“圣寿源”,现有19个蔬菜品种获得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并颁发证书。公司在自身生产经营的同时,发起建立“蔬菜质量安全联盟”,吸纳了10家合作社和33户农户“加盟”,联盟成员按照公司制定的“七统一”技术标准生产,达标后以“圣寿源”品牌进行销售。

二是“CEP”模式。“CEP”是在中国政府领导下的多元核心主体参与的农业品牌运营模式,主要是用于有机产品的认证、销售。2018年9月,政府牵头搭建“拾光山丘CEP星创天地”平台,吸纳了一批优质农业企业作为运营主体,借助企业的技术支撑、专家团队、销售网络,建立生产到销售全过程监管体系,直接向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有机农副产品。以猕猴桃为例,近两年纳入CEP管理体系的猕猴桃种植户,平台均按照市场价上浮30%作为收购价,实现农户利益兜底保障。

三是“政企银”模式。该模式主要是指由政府、企业、银行三方合作,引导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成都市绿沃农业公司以玫瑰的生产和研发为依托,建成玫瑰花溪谷景区,涵盖38家农户。为有效化解企业和群众的矛盾,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政府牵头搭建了“企业+农户+银行”的合作平台,对有意愿利用房屋资源为企业配套的,银行提供无抵押受信10万元/户的贷款。通过企业统一对农户居住地外围景观化打造,农户按照适旅化标准配套,多家农户在餐饮、民宿、茶社等方面受益。

四是“补改股”模式。该模式立足壮大集体经济,按照“资金变股金”的思路,将财政资金作为集体经济的股本入股企业,通过投资收益分配机制实现共享改革红利。天马镇禹王社区将上级支持产业发展资金600万元与集体经济组织资金整合,在玫瑰花溪谷项目试点“补改股”模式,试点当年,企业完成所有项目领取了补助资金,并向社区分红21.8万元。目前,禹王社区利用分红资金在停车场、农夫集市、温室大棚等方面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为壮大集体经济探路。

五是“三三制”模式。该模式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按照集体经济组织、企业、群众各投入“一点”共建“金山农业主题公园”。所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归社区集体所有,企业依靠项目带来的人流量实现利润增长,群众按投入比例分成。2019年社区集体、群众各分得了6万多元红利。

三、紧扣三条主线,以融合发展推动农民增收

一是紧扣产品质量。通过政府引领,圣寿源农业有限公司以创建“质量安全联盟”为纽带,“七统一”为标准,结合产业强镇项目补齐短板,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实施种子种苗繁育,走质量安全联盟品控路线。通过搭建保底收益+壮大集体经济+创新创业构建共享式保障“2211”模块,即成本价上浮20%作为农户收益,盈利20%作为壮大集体经济,其中10%作为社区公积金、10%作为二次分红反馈农户,带动19个绿色蔬菜品牌基地建设。

二是紧扣观光农业。玫瑰花溪谷景区投资约4亿元建成“一区”(名品花木博览区)、“两带”(大地景观观光带)、“六园”(中国园、法国园、美国园、英国园、日本园、意大利园)、“十谷”(十条体验休闲山谷)和30个景点,每年吸引游客10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带动当地农户就业100多人,央视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栏目“乡村振兴中国行”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是紧扣体验农业。拾光山丘项目投入资金2亿元,建成有机种养示范区160亩,自然教育拓展区220亩,环湖野奢体验区160亩,游客服务中心750平方米,产品展示区1200平方米,有机体验餐厅1500平方米,生态钓场2个,精品民宿60间约4500平方米,生态游步道4.5公里,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0余万元。全镇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再就业、种植出售猕猴桃、发展乡村旅游等形式,每人增加年收入约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