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内江市高新区“四到位”做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3 16:12 信息来源:内江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是责任压实到位。按照中央和省、市禁捕退捕工作会议精神,我区高度重视,及时召集两个街道和区党群工作部、区综合执法局、区公安分局等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行动精神、监管责任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明确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切实落实监管责任,把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积极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查处解决。

二是家底摸清到位。迅速对辖区内水域进行自查,了解水域情况和渔船数量。高新区范围内共有流经河流3条,流经长度13.4公里(其中高桥街道小青龙河长度4.5公里、高桥街道三溪河长度7.5公里、胜利街道沱江河长度1.4公里),共有船只17只(其中捕捞渔船6只,农用自用船2只,三无船舶9只)。目前所有船只均已停止运行。

三是执法监管到位。常态化开展禁捕巡逻,一旦发现电鱼、网鱼行为,立刻制止并联合东兴区进行相关处置;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联合监管,共同办理,由街道、区公安分局、区党群工作部、区市场监管局通力合作,一手打击非法捕捞、一手打击违法销售,坚决斩断捕捞、运输、销售的地下产业链和利益链;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管,加大从水里到餐桌全链条联合执法力度。截至目前,高新区共发现1起电鱼行为。今年上半年,生产水库管理员发现有2人电鱼后,立即控制好当事人,并联系区党群工作部和东兴区执法大队进行处置,最后没收其电鱼工具,罚款1000元。

四是宣传氛围到位。通过广播、小喇叭、宣传栏、宣传单、上户走访等方式加强宣传,向广大群众宣传禁捕退捕政策,让广大老百姓认识到保护河湖和开展禁捕的重要意义,营造全民支持禁捕退捕工作的社会氛围,做到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家喻户晓。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单150份。

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加大宣传,加大资料发放和广播宣传力度,开辟宣传专栏,建立长期广泛的宣传效应;继续进行辖区内水域巡查,如发现非法捕捞,积极联合其他部门进行处理;配合东兴区做好退捕工作,并妥善做好退出渔民转产安置和社会保障,兜牢民生底线,确保渔民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