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培育“四有”农民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5-13 15:08 信息来源:厅农村改革处 点击数:1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深化农村改革、推动乡村振兴、破解“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问题的重大举措。2017年,广汉市被列为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县,积极探索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有效途径,目前,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777人,其中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的373人。

一、规范化选评让职业农民有身份

一是择优遴选。把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成员,以及有志从事农业生产、有一定经济基础、文化素质较高的返乡创业农民“四类对象”作为重点,建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库,拥有在库学员3760人,全市1600余名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领办人全部入库。二是从严认定。制定《广汉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与认定管理办法》,明确3个方面11项认定标准,实行村、镇(街道)、县三级审核,由73名专家组成评审团进行综合评价,对有突出能力和业绩的人才提供“绿色通道”。三是动态管理。坚持数量服从质量,对经过认定的职业农民建立“一人一档”,实行“资格年审”,形成“能进能出”的机制,试点期间累计清退47人,职业农民群体结构不断优化,逐步朝着“年轻化”“高知化”方向转变,35岁以下职业农民占比从15%提高到41%,大专以上学历职业农民占比从14%提高到24%。

二、实用化培训让职业农民有本事

一是培训内容“广改精”。将培训项目与区域产业对接、培训课程与农民需求对接、理论学习与实践培训对接,围绕粮油、蔬菜、水果等6大主导产业和农产品电子商务、深加工、无人机操作等新兴领域,开设专业9个、精品课126项,为参训农民提供“菜单式”选择,培训内容由“横向广普”转向“纵向精深”。二是培训规模“大改小”。坚持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精心设计“室内、田间、基地、线上”四大课堂,以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培训基地52家,每班参训人数控制在20—50人,实现小班“手把手”教学。三是培训方式“旧改新”。借鉴高校硕(博)士培养模式,创新开展“农民导师制”培训,聘请43名高级职称人员作为农民导师点对点跟踪培训,实现师徒为伴,终身教学相长;参照校企联合育才模式,探索开展“寄学制”培训,每年遴选10—20名优秀学员到上海、浙江等地交流学习。务实管用的培训不仅是“换脑子”的过程,也是“长本事”的过程,一批长于经营、精于管理、勇于创业的“土专家”“田秀才”相继涌现。持证职业农民人均年收入达30万元以上,其中100万元以上的占15%;全市职业农民带动小农户3万余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小农夫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厚刚被评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农业社会化服务代表廖兴华被评为“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

三、多元化保障让职业农民有地位

一是生活上添底气。设立逐年递增的专项资金,对职业农民提升学历给予3000—5000元/人的一次性学费补贴,对职业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给予3000—6000元/人/年补贴,切实解决其后顾之忧。二是社会上更体面。每年举行“十佳”职业农民评选表彰活动,连续四年举办职业农民年会,并进行广泛宣传,营造爱农知农的浓厚氛围;组建职业农民协会,投资300余万元建立“职业农民之家”,为职业农民互通有无、抱团发展提供“根据地”。三是政治上享待遇。注重将组织带动能力强、社会责任感强的职业农民,推荐入基层干部队伍,推选入“两代表一委员”行列。目前有220余名职业农民被吸收进村社干部队伍,35人担任“两代表一委员”,种粮大户杨萍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黄昌满被推选为四川省青联常委。职业农民身份的含金量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大学生和农民工带着技术下乡、揣着梦想归田,全市现有返乡创业企业162个、创业人员1600人。

四、集中化支持让职业农民有奔头

一是给予政策倾斜。对职业农民发展产业实行“3个优先”,即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考虑、融资优先满足。近两年已累计提供项目资金8000余万元、金融支持5000余万元,致力打造的鱼米之乡、水稻公园、家庭农场博览园等5大农业主题公园的经营主体均是职业农民,职业农民的经营年产值占全市农业生产总值的47.2%,已成为产业振兴的“主力军”。二是给予技术支持。积极牵线搭桥,帮助职业农民增强创新能力、提升产品价值,与省农科院、川大、隆平高科等院所合作建立农业科技研发平台9个、博士工作站2个,取得专利40余项,艾加农业负责人吴春参与省部级科技项目3项、2项技术成为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全市职业农民创建“三品一标”农产品达118个,已成为科技兴农、质量强农的“火炬手”。三是给予跟踪服务。着眼“扶上马、送一程”,为职业农民产品营销拓展渠道,构建全产业链商贸流通枢纽及分拨平台,已建成年储运能力达30万吨的仓储物流园—北新天府大市场,被评定为农业农村部定点市场;与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建设广汉“特产馆”,今年预计新增网销金额3亿元。另外,整合资金1600万元,部署全国首个“现代农业操作系统”,推行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让职业农民发展的舞台越来越大、道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