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问诊把脉”提灌建设 泸州市探索太阳能并入电网模式
发布时间:2020-04-03 17:07 信息来源:厅农业机械化处、泸州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330—31日,在春耕生产用水高峰即将到来之际,为确保我市农机提灌设施发挥保灌作用,市农业农村局邀请原省农机研究院院长刘和宁工程师来泸州共同探索提灌站建设改造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科相关人员与刘和宁工程师一道,先后到泸县、合江县等区县部分提灌站现场,查看近几年来新建或改建的整体泵站(房)信息化智能化提灌站的运行及维护情况,对泵房、提灌机组、智能化信息化系统、太阳能组件等核心部件运行维护情况进行详细了解,现场为部分提灌站“问诊把脉”,解决运行中出现的技术故障;到龙马潭区调研太阳能发电并入国家电网,获得国家电网给予的上网电费和新能源补贴的模式。

据悉,太阳能提灌站通过技术改造,能将提灌在光照不足和夜间太阳能发电不足时,将国家电网网上电源作为补充电源,让抽水实行作业全日制模式;在太阳能提灌站不抽水时太阳能所转化的电能全部上网到国家电网,从而获得国家电网给予的上网电费和新能源补贴费用,增加太阳能提灌站经济效益,降低太阳能提灌站的运营成本,为助农增收、产业发展和后期运行维护发挥出最大优势。目前,我市已着手进行太阳能提灌站并网改造试点前期工作。若试点成功,将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保证农业灌溉用水,增强农业抗旱减灾能力,为今后提灌站建设探索出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