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达州市创新机制、规范管理,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时间:2020-04-23 10:26 信息来源:厅农田建设管理处 点击数:1

达州市始终围绕“保障粮食安全”这一永恒主题,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工复工。2019年全市29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3月9日全部开工复工,目前已建成面积20.97万亩,完成投资3.22亿元,工程总体进度达78%,位居全省前列。

一、科学规划,集中连片强示范

该市按照“优势特色产业布局到哪里,高标准农田项目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与划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示范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充分结合,并要求每个县(市、区)每年都要重点建设1-2个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片。2019年,全市26.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覆盖乡村振兴示范区7个、现代农业园区14个,规划粮油面积22万亩。

二、建章立制,规范流程强管理

该市严格按照中、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建立了“四项制度”:一是建立项目选址技术审查制度。深入项目选址现场进行核查,提出技术审查意见,对不符合要求的必须调整后再行批复。二是制定《农田建设项目专家管理办法》。建立专家库80人,涵盖农田水利、测绘、工程造价等多个专业。三是制定《达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技术导则》。对田型调整、水源工程建设、宜机化道路建设等重点内容统一规范技术标准。四是制定《达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从项目选址—勘测设计—施工建设—竣工验收—上图入库—管护利用以及工程招投标等实行全程规范化管理。

三、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强推进

一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创新组建“工作专班”,建立起每个项目标段配备1-2名技术人员的“总调度+定点督导”机制,形成“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二是创新推广“土质埂+地梁+二马蹬”、宣汉“长藤结瓜”建设模式,做到田、路、渠、池精细施工,解决了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田埂过高不稳固、集中连片不突显”等老大难问题。三是创新开展新增耕地业务培训,聘请自然资源局、勘测设计公司专家,有针对性开展新增耕地勘测设计、施工建设、验收入库等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四是创新开展“甘露杯”竞赛活动,制定考核办法,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农业建设甘露杯”重要内容,建立月调度、季督查、半年述职、年终考评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竞赛推动、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四、全力以赴,筹措资金强支撑

按照2019年2000元/亩、2020年3000元/亩建设标准,该市组织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配套承诺书》,采取财政投入、发行债券、整合涉农项目3种途径,配套补齐下差资金。除中、省资金外,共筹措相关资金2.38亿元,其中市本级财政投入资金3800万元。鼓励支持各地超前谋划包装项目发行专项债券,2019年达川区率先获批两年内发行高标准农田专项债券3.2亿元,目前已成功发行1.1亿元,其余县(市、区)2020年均已成功申请入库并加紧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