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遂宁市部署环境整治重点 群力阻击疫情蔓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办2020年度第一次调度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2-17 14:24 信息来源:遂宁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2月13日,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召开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办公室2020年度第一次调度会议。会议针对近期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严峻形势,安排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硬任务。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重要时期,要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提高农村环境卫生质量,尽力降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感染风险。

会议要求,积极做好部门联动,市卫生健康委要及时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做好废弃口罩和有发热症状者产生的生活垃圾的规范处置,要设置专用容器、及时清运消杀。市农业农村局要将厕所清扫消毒纳入农村疫情管控重点工作,农村户厕和公厕要日扫日清。对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农户家庭厕所要专户专用,粪便要用漂白粉、生石灰等覆盖,化粪池周边进行全面消毒,使用后的手纸要袋装密封收集,统一销毁处理。要注重粪污清掏和处理人员安全防护,配置卫生消毒用品和防护设施。要全面清收和处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控制农药、化肥等过量使用,防止农业面源污染。要积极发动各地加强农贸市场、便民摊点、养殖场、屠宰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饲料兽医企业等重点场所的消杀灭源。市住建局要引导农户对院内、室内堆存垃圾和废旧物品进行清理和处置,对房前屋后堆放的柴草杂物进行归顺。镇村保洁员对村公共活动场所、村社道路沿线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散落垃圾等开展集中清理和清运,确保村内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及时,无乱扔乱倒现象。特别要对有确诊或疑似病例农户家庭的生活垃圾,务必做到单独收集和专业无害化处理。市生态环境局要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特别要对有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农户家庭的生活污水,务必做到单独收集和专业无害化处理;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要定期清运到正规的污泥处置点作无害化处理处置,确保处理处置后的污泥符合国家有关标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污泥,要着力恢复和拓展水渠功能、改善水环境,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其他有关部门也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村(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形成全市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共同构筑疫情防线,坚决避免以传导压力来推卸责任。

会议指出,结合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以户为单位,以群众为主体开展整治,不组织大规模集中整治“大活动”。各职能部门要针对当前新冠肺炎防控和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积极指导各地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重点采取开展村民素养提升行动、扎实做好农村防疫消毒、持续开展“三清两改一提升”等八项具体举措,引导农民群众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健康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