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广元市规范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
发布时间:2020-01-09 10:29 信息来源: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是完善整村组织实施机制。以村为单位编制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农村改厕档案,对项目建设的档案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归档,实行改造一户、销号一户、整村推进、集中销号。各村通过“一事一议”,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决定采取村民自建或统建等方式实施建设。

二是建立健全质量监督机制。建立主管部门、乡镇、村、组四级质量监管机制,项目村成立技术指导组,每村落实一村一名技术骨干,全程负责施工技术指导,严格落实改厕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制,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形象。

三是严格考核验收机制。建立村级申请、乡镇初验、县区复验、市级抽查的验收机制,验收合格的改厕农户按照相关补助标准进行补助。

四是从严资金监管拨付。改厕补助资金实行县级报账、专账核算制度,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的要求和程序,在改厕完工验收合格后,及时将农户改厕补助资金通过“一卡通”等方式补助到户。

五是完善后期管护机制。强化后期维护,实行乡镇统一领导、村组具体负责、专职人员管理和农户广泛参与的办法,巩固提升已建成果,确保建成后环境卫生保洁到位、基础设施管护及时、人居环境更加整洁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