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坚持”聚焦解决农村“厕所革命”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9-11-18 15:18 信息来源: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农村“厕所革命”不仅是一项重要基础工程,更是一项文明工程、民生工程。市农业农村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中心,认真践行“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承诺,主动抓住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关键小事”,着力解决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重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突出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80.6%,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坚持信息统计“全覆盖”。结合我市实际,创新建设“绵阳市农村人居环境信息系统”,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据填报机制,明确村镇填报、县级部门审核、市级部门汇总的报送体系,并每月动态调度更新。目前,信息系统全覆盖我市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范畴的3160个行政村(含涉农社区)的100多万户农村户厕(是否卫生厕所、是否无害化厕所、改厕时间、厕所粪污处理方式等)、4000多座农村公厕(位置、类型、厕位数等)基础数据,确保做到市不漏县、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为精准了解、综合分析全市农村居民厕所建设现状和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供详实的基础信息支撑。

二是坚持问题梳理“大排查”。为了了解农村厕所建设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梳理查找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提出整改提升措施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绵阳市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县建设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绵农发〔2019214号),组织开展全市9个县(市、区)和3个园区(高新、经开、仙海)的农村“厕所革命”问题大排查工作。通过大排查,查找出涉及群众改厕主动性、积极性不够、工作台账有待进一步完善、管理长效机制还不健全等问题26条,并将排查、整改工作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整改措施、落实了整改责任、明确了整改时限;设立了绵阳市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督举报电话,24小时接受群众咨询和投诉,及时了解和解决农村群众建厕、用厕、护厕的揪心事、烦心事和操心事。

三是坚持跟踪督导“全过程”。为了保证全市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整改落地落实,制发了《关于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核查整改问题清单的通知》(绵农居领办函(20191号),组织市住建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文广旅等部门和9个督导工作组对排查的26个问题加强核查、督导,按月报送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组织召开现场培训会,专题培训研究解决当前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推进问题。并在排查整改的基础上,加强农村厕所整村推进示范村项目建设督导,总结提炼符合实际的改厕经验和模式,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加强建立健全农村“厕所革命”建设项目资金使用、工程质量监管、后续管理维护等制度机制工作督导,确保农村“厕所革命”符合实际、群众接受、长效管用。目前,排查问题已完成整改19条,完成率达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