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2-07 09:41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点击数:1

2月4日,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以下简称“土壤三普”)工作情况、研究推进2024年工作举措。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土壤普查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兴旺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土壤普查办汇报了目前土壤三普工作进展、面临问题及2024年工作计划,各工作组汇报了普查重点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普查工作进展及成效,对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土壤三普的决策部署,提高站位、务实行动,切实把土壤三普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抓好,确保2024年底完成外业调查采样和内业测试化验。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系统观念,系统化整体审视、梳理、部署三普工作。要对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以及土壤三普总体方案和各阶段进度安排,进一步系统化梳理评估土壤三普各项任务,跟踪工作进展,查摆有关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同时,结合地方工作实际,做好部署安排,有序推进普查工作。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土壤三普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和统筹。要从问题出发,对照目标要求,寻求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步步跟进,加强全方位、全过程质量控制和统筹。三要坚持落细落小,编制好任务清单和成果清单。各工作组要对普查工作做到了然于心,要有闭环、系统地思考,设计好路线图、时间表,按图作战。四要坚持底线思维,确保样品安全、数据安全、项目安全、人员安全。要加强土壤三普样品和数据管理,管好用好普查经费。在守好底线的基础上,高质量推进土壤三普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