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实用机具不在补贴范围内、机型更新不及时?
农机进补渠道畅通 鼓励企业自主申报
发布时间:2023-06-02 08:48 信息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点击数:1

民情调查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

正是“三夏”时节,四川数以万计的农机具正忙碌在田间。全省农业机械化发展势头正劲背后,离不开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发挥的重要作用。

“想购买的农机为何不在补贴范围内?”“价格相差大的同一机型,补贴额度一样?”农忙时,用机热,记者日前在田间地头采访时了解到,一些购机者及相关人士对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存在诸多疑问。

问题何来?如何解决?本报收集民情民意,反馈一线呼声,搭建享受惠民政策主体与农业农村部门间沟通的桥梁,细化解读政策,助力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更好地落地见效。

疑问 有些实用机具为何不在补贴范围内

眉山市彭山区观音街道果园村党委书记李永伟常年扎身田间地头。在走访中,一些种植户向他反映,农机补贴范围不全面。他说,如有业主反映,农机购置补贴范围中有北京某公司生产的激光平地机,售价6万元,补贴1.9万元,但业主更愿意花10万元购买不在范围中的该公司生产的另一款激光铲运机。“照他看来,不在补贴范围的这款农机生产效率更高,更经久耐用。”

泸州市江阳区丘陵地区,同样有农户向记者反映,想买开沟机,但列入补贴的型号实用性不强,自己相中的开沟机产品又不在补贴范围内。

特色农业机械购机补贴也备受关注。什邡市湔氐镇食用菌协会理事长张文平,从事食用菌培育、研发30多年。“我省食用菌产量和产值排名全国第七位,但食用菌生产及加工设备目前尚未纳入农机补贴范围。”他希望食用菌生产有关的拌料机、装袋机、锅炉、灭菌锅(柜)等品类能尽早列入农机购置补贴品目。

是否存在农机具补贴范围不全面、购机补贴范围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带着疑问,记者向省农机化发展推广中心进行了解。

回应 进入补贴范围渠道畅通,鼓励申报

据了解,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属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政策。我省根据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结合 实 际 ,明 确 了《四 川 省2021—2023 年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机具种类范围》。

从目前补贴范围来看,我省已将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全部列入补贴范围,另外植保无人驾驶航空器、粮食色选机、水产养殖水质监控设备等“高科技产品”也列入其中。“可以说是做到了应补尽补。”省农机化发展推广中心副主任张小军说。

此外,“大力支持农机创新产品列入补贴范围。积极开展农机专项鉴定,对尚不能通过农机专项鉴定取得补贴资质的创新产品和成套设施装备,通过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按规范的程序列入补贴范围。”张小军介绍,如今年正在开展我省蜜蜂养殖及蜂产品初加工成套设备购置补贴试点。对于产业急需、农民急用、实用性强、技术相对成熟、需求量相对较大的农机具,可通过农业农村部门逐级建议,纳入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范围,“目前这一进入渠道是开放的、畅通的。”

之所以购机者反映,有部分农机产品不在补贴范围内,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要进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补贴机具必须是补贴范围内的产品(农机专项鉴定产品、农机新产品除外),具备相应资质,同时,还需要企业开展自主投档。”张小军说,“一些机具没有参与投档自然不会在补贴范围。”此外,原则上同类产品需要有三家以上企业形成竞争,供购机者作出更优选择。这也是为何一些“小众”产品、新产品未进入购置补贴范围的原因之一。

张小军介绍,目前,有1175家 7703 个产品纳入了我省的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范围。“我省全面运用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自主投档平台,常年受理企业投档,每年开展三到四次投档审核,审核周期为一至两个月,及时公示公布投档结果,并导入办理服务系统,更新补贴机具范围。”

据了解,国家农机购置政策从2004年开始实施,至今已近20年。截至目前,我省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累计达71.6亿元,补贴机具431万台(套),受益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365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