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加强政治引领、统筹行业党建、促进行业发展
四川省农业农村行业党委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06-01 09:50 信息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点击数:1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为进一步抓好全省农业农村领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强省建设,5月31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农业农村行业党委成立大会。会上,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农业农村行业委员会(简称省农业农村行业党委)正式挂牌成立。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当前我省有非公涉农企业和社会组织115.7万余家,从业人员超473万人。全省国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中,非公龙头企业89家、占到92.7%,产值达3040亿元、占到80%,非公涉农企业和社会组织已经成为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为充分发挥“两新”组织作用,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省农业农村行业党委应运成立。

据介绍,省农业农村行业党委职责在于指导全省农业农村领域企业、社会组织等农业农村行业主体的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的群众工作等。具体职责包括加强政治引领、统筹行业党建、推进“两个覆盖”、推动能力提升、促进行业发展、典型塑造以及党的建设其他工作。

省农业农村行业党委直接隶属省委“两新”工委,在省委“两新”工委和农业农村厅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

成员组成上,省农业农村行业党委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委员8名,共11名成员。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芝文担任书记;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卿足平,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廖蔚担任副书记。在工作机制上,省农业农村行业党委下设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办。

“成立农业农村行业党委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农业农村领域‘两新’组织的全面领导,推动业务工作与党的建设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芝文在成立大会上强调,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发展趋势,突出关键重点,推动行业党建工作落地落实。具体而言,要摸清现状底数,在此基础上坚持应建尽建,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条件成熟的,要尽快单独组建党组织;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要采取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挂靠组建等方式,逐步实现党的工作覆盖。

徐芝文表示,最终行业党建抓得实不实,还要看行业党委服务中心大局的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围绕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这一头等大事和重要任务,要确保在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生产、服务乡村建设上发挥作用,全力推动行业党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