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绿色筑底 品牌拓市
持续做大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3-03-23 16:50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1

2020年中国农产品百强四川多个上榜。

2018年3月,川茶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天府龙芽”亮相纽约时代广场。

2022年12月2日,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启幕。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此时此刻,全川山坡上,600余万亩茶园翠绿诱人、鲜嫩芬芳。走出茶园,它们将变成新茶;经过炒制,它们将以“天府龙芽”的旗号出川出国。

此时此刻,蜀乡沃野上,2000多万亩油菜花迎风绽放。沐浴雨露,它们将在仲夏结出果实;经过压榨,它们将以“天府菜油”的名义走上万家餐桌。

此时此刻,大小凉山中,数百万亩樱桃、桑葚茁壮生长。照射着阳光,它们将在初夏成熟;经过包装,它们将以“大凉山”品牌为引领走向全国市场。

近年来,围绕“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重要指示精神,四川打出“川字号”农产品品牌培育创建的“组合拳”,从构建工作机制入手,着力夯实质量根基、做实营销推广,“川字号”农产品的美誉度、好感度不断跃升,销路持续拓宽,“身价”接连上扬。

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之年,聚焦建机制、育品牌、重营销,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持续擦亮,一幅幅品牌争艳、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的美丽画卷不断铺展。

质量筑基

筑牢“安全线”,安全贯穿“田间”和“舌尖”

3月2日,2023年四川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走进德阳市中江县辑庆镇。更早之前,拉网式排查、巡查检查、监督抽查、飞行检查和暗查暗访已全面启动。

这是春耕关键时节,四川从农业投入品供给侧入手护航农产品安全的一大举措。

战鼓早在年初就已擂响。

1月,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及:2023年,四川将全面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省,把筑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网工作列入年度重点,传递出鲜明的信号,构建从“田间”到“舌尖”安全网的坚定决心更加彰显。

思路清晰,抓手明确。围绕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四川提出,要推动标本兼治,围绕“三品一标”建设和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持续推动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一场守护四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攻坚战全面打响。

抓手,从建设监管链条起步。

谋定而后动。2018年以来,全省累计制定修订省级农业地方标准194项,不断用标准化和示范带动诠释“更高、更好、更安全”的鲜明导向。

视野更宽泛。在全面实施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基础上,四川构建起“农业农村部门管开具、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管查验”的工作机制,同步推动农业农村部门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监管职责、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追溯体系建设、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检验检测资源共享、合作会商等方面无缝衔接,着力构筑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链条。

抓手,还要锁定监管能力建设。看示范引领。以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建设为抓手,不断拓展标杆引领带动作用,引领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把关“大合唱”。

看执法监督。省级层面正谋划启动多项执法监督专项行动。同时,定期公布全省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典型案件等执法成果已成为四川惯例,不断形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抓手,更指向追溯模式创新。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作进一步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推进合格证追溯融合管理模式,降低品牌主体实施追溯管理成本,增加产品销售量和品牌市场知名度。

创新仍在继续。积极探索采取市场化方式推广追溯,支持生产经营主体试行“扫码领红包”模式,鼓励消费者关注追溯,引导企业使用追溯。

出重拳也出长拳,“川字号”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不断筑牢。2022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舌尖上的安全”得到进一步强化,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正成为“川字号”的“新标签”。

品牌赋能

综合施策,“川字号”品牌加速崛起成势

2月26日,“天润雅安”示范点刚刚入驻成都,便引起游客关注。作为雅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天润雅安”正在成为雅安农产品打开销路的“金钥匙”。

品牌是信誉的凝结、高质量的载体,是市场主体和区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只是雅安,作为西部农业大省,四川多项农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承载着维护好“川字号”口碑与美誉度的现实压力。

时间回到2017年,这一年,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川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随后,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全力培育壮大“川字号”农产品品牌体系。

战鼓声声,战旗猎猎。

向上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向下扎实壮大品牌体系,走出一条品牌赋能“川字号”农产品的新路子。

格局更高。对上,衔接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方案、农业现代化“施工图”;对下,依托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地域文化,将农产品品牌建设融入全省“十四五”农产品品牌发展规划,从规划开始即高点起步。

“高”,还体现在摆位上。2017年以来,全省组织召开专门会议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通过层层部署,不断将农产品品牌建设抓实抓细。迄今,四川省、市(州)、县三级农业农村部门均设立农产品品牌培育机构,品牌建设触角不断延伸。

施策更准。年初,省级层面组织召开“川字号”农业品牌培育发展座谈会,邀请省直有关部门、市(州)农业农村部门、生产经营主体代表、有关专家学者、服务机构代表建言献策,汇聚成“川字号”破局崛起的“良方”,让举措更聚焦、更精准。

一个细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四川明确推动“四川扶贫”品牌向“天府乡村”品牌提档升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川字号”农产品品牌建设再添新动能。

“指挥棒”更实。2022年,四川制定印发《四川省农业品牌目录制度》,从组织与职责、标准与条件、评定程序、监管保护、推介扶持等方面进行规范,构建现代农业品牌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品牌培育、推广、监管、保护机制。同时,首次评选100个品牌进入首批四川省农业品牌目录。

一手“逗硬”,一手“防火”。仅2022年,省级财政就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重点支持10个市县实施品牌培育提升项目,持续打造“川字号”优质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样板。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川茶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天府龙芽”和川油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天府菜油”的宣传推广,赢得“好茶看四川”“菜油看四川”的美誉。

更高更准更实,四川农产品品牌建设蹄疾步稳。迄今,全省共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59个、农业企业及产品品牌896个,累计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6306个,郫县豆瓣等2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纳入中国—欧盟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总量均居全国前列。

放眼全川,“天府龙芽”“天府菜油”等一批区域公用品牌趁势崛起,张飞牛肉、新希望、通威鱼等一大批知名品牌“出圈”。

销路拓宽

品牌引领,“川字号”农产品加速出川

回望2022年四川农产品品牌发展历程,一组数据让人欣慰:全年,19个品牌荣登2022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通威鱼”鲈鱼、“瀚源”绿茶、“瓦山笋”竹笋、“赵丕洪”朝天核桃4个品牌通过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22农产品品牌初选。

欣慰,不止于此。2022年12月3日,29个获得“天府菜油”公用品牌(商标)授权使用的川油产品集体亮相第八届四川农博会,让外地参展商纷纷感慨:“川油香味越发独特。”

纵观2022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国际茶博会、第三届“川字号”金字招牌农产品网络推广直播活动等一系列贯穿全年的营销活动,让“川字号”不断聚集各方目光。

频频现身“主战场”,多次担当“主力军”。“川字号”农产品持续触动着国人味蕾,更让人感受到一个农业大省在品牌引领下加速“变脸”图强的脉动。

“川字号”故事有了更多听众。

四川,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如何讲好“川字号”农产品故事?答案是:主动作为,更大作为。

2022年全年,全省累计在26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品牌农产品展示展销专柜(专区),销售特色农产品达2258种。全省109个铁路客运办理站设置展销专区专柜,占服务区总数的95%。

“故事”的听众还在增加。

在“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等系列展示展销、宣传推广活动上,“川字号”品牌农产品组团参展,从规模到内容,从产品到文化,让消费者和采购商一次次大开眼界。

“川字号”力量更大更强。品牌建设形成合力。2022年,全省共组织660余家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的2000余个品类农产品入驻各类客运场站,线上线下融合销售金额迭创新高。

“川字号”足迹更广更远。

借助中欧班列,成都、攀枝花、巴中等地组织品牌农产品趁势走出国门,驰向全球。同一时间,川内多地茶叶等本土优势农产品陆续打进国际市场。2022年,“川字号”农产品进出口额21.5261亿美元,增长57.19%。

“川字号”让越来越多的人受益。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省品牌农产品销售额已超过4200亿元,带动千万农户增收致富。在大小凉山、涉藏地区、秦巴山区和乌蒙山区,“川字号”品牌农产品成为更多脱贫户们“腰包鼓起来”的动力源。

回首来路,品牌发展基础加速夯实,进一步壮大农业品牌体系,完善品牌发展机制,提升品牌营销能力……在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强省新征程上,四川踏响“川字号”农产品品牌赋能的鲜明节奏。

放眼未来,“1+N”“川字号”农业品牌体系加速构建,一大批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的“川字号”农业品牌正带领四川农产品实现“好货出深山”,带动四川农业农村加速迈向现代化!(暮冬 图片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