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巩固整治成果 实现两个确保
发布时间:2023-01-31 09:41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1

1月30日,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通报近期全省森林草原火险气象趋势,分析研判重点区域高火险期防灭火工作形势,就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泽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段毅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全省即将进入高火险期,受去年极端高温、持续干旱影响,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针,把“控发生”作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目标,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措施做到“两个确保”。

会议强调,要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人为纵火等行为,紧盯重点目标和重要设施,以“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方式,逐一消除风险隐患;强化风险研判、应急响应和巡逻防护,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等制度,统筹救援力量配置,强化物资保障,确保即调即用。遇到火情时严格执行灭火组织指挥工作规范,按照“三先四不打”要求科学组织救援,确保行动安全。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市、县、乡、村“一对一”包保责任,用好“三张清单”加“一项承诺书”制度和“十户联保”措施,把防灭火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检查,对工作推动滞后、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及时提醒敦促和约谈。(记者 赵荣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