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乡村振兴|资源县打造万余亩田园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7-22 11:21 信息来源:厅农田建设管理处 点击数:1

“悠悠资江水,红红丹霞情!车在景中走,人在画中游。”走进位于资源县的“资水丹霞”田园综合体不禁让人发出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感慨。特色迎宾大门、红色驿站接待中心、底蕴深厚的农耕文化展示大厅、桂北特色建筑风貌令人目不暇接。除了观赏项目,花式互动娱乐节目更加引人入胜。江边骑行、红提采摘、品星级农家乐当地美食、住特色民宿感受炊烟袅袅;还可以去党员群众初心教育馆,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去年以来,资源县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担当新使命,以‘资水丹霞’田园综合体建设为抓手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加快万余亩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步伐,力争树立广西田园综合体的‘资源样板’。”

7月5日,资源县委书记韦绍艺说,“资水丹霞”田园综合体主要依托中峰镇已具规模的红提产业资源,融合红色旅游资源和休闲农业资源,为构筑集观光、教育、休闲、体验、运动等为一体的旅游项目和红色旅游发展系统创新提供新的探索,同时该项目将促进带动全域实现乡村振兴。

“资水丹霞”田园综合体项目位于资源县中峰镇资江岸旁,喀斯特地貌山体环绕,项目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涵盖中峰镇5个行政村32个自然村3472户农户。

核心区位于大庄田村,距离资兴高速公路资源出口仅1公里,融入桂林国际旅游1小时经济圈,区位优势明显。核心区有红提产业1万亩,辐射带动周边2.8万亩,先后获得广西红提之乡、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三星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还有被誉为“橘中爱马仕”的沃柑产业3000亩、红心猕猴桃产业2000亩、蓝莓产业100亩和草莓、蜜梨、板栗、中华圣果等若干采摘园,四季果香,随时可供采摘。

2019年7月,资源县为“资水丹霞”田园综合体全产业链建设进行总体规划,制定三年实施方案,并于2019年9月通过该县各部门专家审核通过。截至目前,预计总投资1.3亿元的“资水丹霞”田园综合体主体建设已完成。

“桂林市委、市政府在各县区打造田园综合体的做法十分贴合资源的发展实际,为我县打破农业农村发展瓶颈,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指明了发展方向。”

资源县县长谭玉成说。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不仅改善了当地的人居环境,还能吸纳一部分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虽然项目正在建设,但是已经有一些观光客和外地客商前来游览,带动了红提销售。

“受疫情影响,今年收入减少,外出务工难,我们就全盼着这个项目尽快落地实施了,这样既能在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到家庭。”像大庄田村村民程春艳一样,得知项目用工需求大的消息后,当地许多长期在外务工的老百姓纷纷选择留下就近就业。

如今在中峰镇的一些村屯,路、房、产业“次第开花”,在打造田园综合体的道路上干得风生水起。田园综合体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土地租金、务工收入、产业园分红也让流转土地的农民获得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资源县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根据因地制宜、凸显特色的发展思路,围绕“资水丹霞•农旅田园”的主题,打造万余亩田园画卷。同时,项目实行保护性开发,不破坏原有的生态和自然形态,致力于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盘活当地土地资源,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据介绍,资源县田园综合体采取“生产+生态+生活”的模式,结合培育“菜、渔、果、药”四大特色产业,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民充分参与到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中。(来源:广西日报(有删节) 综合:广西农业农村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