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四川启动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传承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1 16:15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数:1

近日,四川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传承启动仪式在北川羌族自治县举行,在全省拉开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序幕。

为加强农村传统手工艺和生产技艺的挖掘、传承和保护,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印发了《四川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方案》(下称《方案》),重点支持具有历史传承和民族、地域特色、与老百姓日常生产生活联系紧密、主要使用手工劳动的农村传统制作技艺的传承和保护。

《方案》明确了七大主要任务,包括建立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落实保护和传承措施;扩大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传承人队伍;支持传承人群学习交流培训;提高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品牌价值;支持传承和创新传统技艺;拓宽农村生产生活遗产的推介、展示、销售渠道。

今年,四川将重点支持20个县(区)开展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为面上推进积累经验。力争到2022年,全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取得重大进展,传承和再创造能力、市场竞争力、从业者收入以及对农民就业的促进作用得到明显提升。

传统并不意味着落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波表示,近年来,随着独特个性日益成为稀缺资源,四川一些历代传承的农村手工劳动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在财富创造上显示出强劲的实力:北川的羌绣传习所几年来培训绣娘9000余人,带动妇女灵活就业300余人;中江挂面一家人带动了一个村做挂面;青神竹编为6个省市,川内20个市县培养技师1.6万多人,带动全县从业人员6000多人,人均收入上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