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经验交流活动在沈阳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9 10:41 信息来源:省农能办 点击数:1

12月13日,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了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经验交流活动,活动采取现场参观和座谈会相结合方式举行。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李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吴晓春主持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农村能源站(办)有关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经验交流活动。省农能办主任向淼参加活动并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李波副司长在讲话中强调,各省区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中央关于农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的目标导向。秸秆综合利用是发展循环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和开展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的重点工作,各地在重点县建设、资源台账建设、制度探索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思想认识、项目管理、科技支撑、宣传引导等4个方面的问题。下一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高质量发展,各地要努力找准“五个点”:一是找准切入点,深入推进补偿制度建设。积极探索耕地地力补贴、农业生态资源保护资金和秸秆利用的双挂钩机制,形成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二是找准发力点,深入推进秸秆全量利用。加强项目试点,规范监督管理,做好实施方案、年度总结、工作评估。三是找准突破点,深入推进关键技术集成。形成一批关键技术模式和综合技术方案,制定一批标准规范。四是找准支撑点,深入推进秸秆台账建设。发挥台账基础性作用,为“五化”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五是找准关键点,深入推进典型模式宣传。通过高层次宣传报道,客观反映实施进展和取得的成效,形成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良好氛围。

按照会议安排,向淼同志分别从规划指导、组织领导、技术指导、试点示范、台账统计、示范引导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四川做法。李波副司长、吴晓春副站长对我省发布秸秆综合利用主推技术,有力支撑县级科学适宜的试点推广给予了充分肯定。

与会代表还现场参观了铁岭市秸秆直燃集中供暖、秸秆直燃锅炉设备制造公司,了解了秸秆打捆直燃模式在促进东北地区清洁取暖、助力生物质能源升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