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转载 > 重要转载
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育新机开新局 最终夺取双胜利
发布时间:2020-05-26 09:30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1

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

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四川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认为,只要坚定信心、勇于进取,就能实现“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最终夺取双胜利。

要善把新形势

抢抓机遇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挑战虽然很大,但机遇也很多。”长期从事经济工作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说,一定要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这支破浪前行的巨轮。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生产基地副总经理余东说,政府工作报告把稳企业放在重要位置,可谓找准了问题的关键,找到了“活水的源头”。

作为一名企业代表,他最关注深化“放管服”、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升级、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等举措。

在他看来,企业光靠“输血”是不够的,长远之计还得靠改革,全面激发市场活力。

“我们有独特优越的制度优势,有精准有力的配套政策,有团结奋进的中国精神,我们一定会赢得未来。”余东说。

老百姓常说“家中有粮、心中不慌,家中缺粮、万事泡汤”。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川农大校长吴德说,总书记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很大篇幅谈到了“三农”。

吴德说,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不仅是“稳就业保民生”的基础,更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因此,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四川要努力抓好粮食生产、生猪恢复生产。

要善聚新动能

深化改革

越是重大关口,越要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透露,五粮液正加速向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进军,大力推进新零售新业态建设和整个企业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要向改革要动能。”李曙光说,今年是五粮液持续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首先将在集团系统大力推进分层分类的混改,进一步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同时,积极探索搭建新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进一步推进产融结合,打造集融资、投资、供应链金融一体化的酒业金融生态圈。此外,完善公司治理体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营机制,强化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体系。

从电商网购到在线服务,从5G应用到智慧城市治理……疫情冲击下,我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按下“快进键”。

长期从事电商研究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说,疫情期间,电商物流在保障城市物资供应及服务群众日常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让生鲜农产品的网上订单激增。此间她也观察到,平台承载力经受了重要考验,多家平台的用户都出现临近配送时间被告知货源售罄的问题。

“生鲜平台后期要将疫期累积的客户沉淀稳定下来,解决冷链供应链与配送问题成为关键环节。”她建议,快递企业要主动与生鲜电商平台和原产地对接需求,规范化运作,助力农户,满足客户,稳定用户。

要善拓新空间

补齐短板

数据显示,疫情在全球蔓延后,我国国际航空运力下降70%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川航集团董事长李海鹰说,疫情防控对航空货运需求激增,川航3架全货机运量很快饱和,又紧急将8架飞机“客改货”,这些货机日均营收跟150多架客机的收入差不多。

补齐行业短板,就是拓展新空间。李海鹰提出,要改变航空货运长期被视作客运附属产业的固有理念,鼓励航空公司将货机纳入有关规划,培育发展一批专业的全货机运营商,给予航空物流企业更多政策成长空间。

疫情让文化旅游业遭受重创。今年以来截至5月23日,峨眉山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只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峨眉山市市长、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吴小怡说,在山上接待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已通过拓展山下的空间,推出新项目。同时,在内容上变少为多,不断增加旅游品类,打造推出“戏剧幻城”《只有峨眉山》等吸引游客驻足。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新摄制的电影较少。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多央娜姆提出了老片翻新的思考。她说,一些国内外传统经典电影如《泰坦尼克号》《龙猫》数字高清化后大获成功,多央娜姆建议国内电影厂尽快开发成千上万的传统电影片源库,实施“旧电影”超高清创新发展。(记者 钟振宇 梁现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