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农业资源环境处、省农业生态资源保护中心
赴峨眉山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6-01 14:07 信息来源:厅农业资源环境处、省农业生态资源保护中心 点击数:1

2023年5月31日,省农业生态资源保护中心副主任马红菊带队赴峨眉山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峨眉山市龙池镇莲花村高山蔬菜基地实地查看了农户种植情况以及加厚高强度地膜使用情况,并与莲花村书记、生产小组组长以及数名种植户开展座谈会,深入了解群众在加厚高强度地膜使用中的具体情况、问题及需求。马红菊在座谈会上科普《农用薄膜管理办法》,阐明使用非标地膜的危害性以及处罚,肯定峨眉山市对地膜科学使用回收项目的积极响应。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使用非标地膜和不按要求回收废旧农膜对环境和土壤的危害,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引导农民、种植大户、农业生产经营者科学使用回收地膜。二要加强地膜使用全过程管控,要在地膜使用过程中要详细记录情况,仔细对比覆膜成本、回收成本及产量,确保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对于农户反馈的问题,做到不回避、不隐瞒,及时解决,如实上报。三要继续实施地膜科学使用回收项目,持续推进加厚高强度地膜和全生物降解地膜,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作物、关键环节,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降低农户地膜使用成本,达到低投入高产出的效果。四要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大力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农用薄膜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信息平台,采取印发资料、悬挂横幅、进村入户等方式,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对废旧地膜污染危害紧迫性、长远性、严重性的认识,营造全民参与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