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秸秆利用暨减排固碳技术培训会在成都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31 17:47 信息来源:省农能中心 点击数:1

1025日,全省秸秆综合利用暨减排固碳技术培训会在成都顺利开班。本次专题培训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农业农村部推进农业生态建设、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全省秸秆综合利用业务能力和水平。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闫成连线培训并作开班讲话。厅农业资源环境处处长张柯,省农能中心主任、一级调研员向淼等参加开班式。

来自生态总站、中国农科院、农业部沼科所、省农科院、省畜科院、省农机研究院等部省级科研院所专家分别讲解秸秆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利用及减排固碳技术、秸秆利用农机装备技术、秸秆资源台账填报技术要领等

闫成副站长在讲话中指出,农业的产物一半在籽实,一半在秸秆,秸秆综合利用捡回了这个“另一半农业”。要推动秸秆综合利用认识不断深入、政策支持不断加力、产业化不断提升、技术支撑不断加强、基础支撑不断完善。一要立足秸秆利用率高起点,构建长效机制;二要立足高值利用方向,实现秸秆利用产业化;三要立足高标准要求,推动项目落实落地;四要立足精准化管理,加强监测评价;五要立足宣传引导,加强典型引路。

近年来,通过持之以恒地扎实推进,我省秸秆利用项目建设成效明显。2021年,全省年秸秆秸秆利用量2963.4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8%,以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为主的“五化”利用格局基本形成。尤其在项目推进、台账建设、模式典型等在全国走在前列,得到了部科教司、生态总站的肯定,荣获了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的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二等奖。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教学内容丰富、针对性很强、师资水平很高,回去后将把学习成果用于提升业务素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践,努力推动项目建设落实落地,促进秸秆综合利用高水平发展。

全省21个市(州)、部分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相关科股站负责人采取“线下+线上”方式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