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宜居乡村建设协调处“三步三实”为群众办实事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05-07 16:40 信息来源:厅宜居乡村建设协调处 点击数: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农业农村厅宜居乡村建设协调处结合农村改厕民生实事任务,聚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采取“三步三实”,对不好用、不愿用、用不好的农村“问题厕所”开展排查整治,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色“实”足。

第一步,走村入户摸实情。立足农村新改建户厕“好不好用”,群众“愿不愿用”,组织4个工作组分赴2020年中省资金支持力度较大的8个县(市、区)开展农村改厕情况走访,到群众家中转一转,和群众聊一聊,实地掌握改厕情况和民意期盼。3月以来,共走访20个乡镇、38个村、400余户,梳理出“改厕质效不高、技术指导不力、项目管理不规范、农民参与度较低”等4类共性问题,排查出问题厕所56户。

第二步,督促整改用实招。向相关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反馈问题、发放整改通知单,明确要求对安装设计不合理、设施设备损坏的问题厕所立即整改;对个别已修建卫生厕所但不愿使用或不会正确使用三格化粪池的农户,加强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引导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截至4月底,56户问题厕所全部整改完成。

第三步,群众满意见实效。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整改工作最终检验标准,通过对56户问题厕所农户进行回访,满意度达到100%。同步在全省范围内举一反三开展类似问题排查整改,严格问题厕所台账管理,满意一户销号一户。同时,省、市、县三级设置改厕问题群众热线,畅通厕所问题反馈渠道,健全问题响应处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农户满意度,引导农户深入广泛参与支持改厕工作,逐步实现由“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张金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