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01 12:27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点击数:1

3月31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彭清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对做好今年“三农”工作的批示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全省“三农”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小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领导杨洪波主持会议,尧斯丹对今年工作作具体安排,刘作明、李云泽、祝春秀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市、区)、先进乡镇、示范村,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019年度全省农村改革和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市、区)文件。成都、绵阳、广元、内江、南充、眉山6市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去年全省农业农村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三农”系统坚持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最大限度把疫情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正确认识疫情影响,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信心决心,慎终如始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牢牢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千方百计完成粮食扩面增产、完成生猪产能恢复到常年水平,着力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着力促进农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农村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会议要求,要扎实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不折不扣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压紧压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加快补齐水利设施短板,强化粮食科技支撑,圆满实现今年粮食扩面增产目标。要下真功夫完成生猪出栏任务,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政策扶持到位、工作推进到位、疫病防控和技术服务到位,全力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要有力推动“10+3”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取得更大实效,严格落实工作推进机制,抓实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夯实种业、农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三大先导性支撑产业,扎实持续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大力度创新乡村发展用地保障、投入保障、人才振兴机制,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统筹抓好各项重点改革,进一步增强“三农”动力活力。要把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作风转变、督导考核落到实处,以更严的责任、更实的作风推动中央和省委“三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会议还对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农民就业和增收、抓好农业科技发展、农业防灾减灾、“三农”工作宣传、协同推进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市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