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中国最高扬程太阳能光伏提灌站在阿坝州建成使用
发布时间:2020-03-26 10:41 信息来源:省机电排灌总站 点击数:1

为了响应中央、省委省府实施乡村振兴的号召,促进我省三州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加快农业供给制结构调整,扶持三州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农民早日脱贫致富,2019年农业农村厅从省级现代农业发展工程农业装备项目资金支持阿坝州建设太阳能光伏提灌站一座。该太阳能光伏提灌站位于海拔2500米左右九寨沟县保华乡,创新使用高海拔超高扬程太阳能泵站技术建成,运用多项专利技术,实现数据链远程监控,全程抽水自动化控制,实际扬程1250米,是我国扬程最高的太阳能光伏提灌站。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保华乡4个村580多户2000人的高半山农田灌溉和人畜饮水困难的问题,辐射控灌面积将达4000亩。该提灌站的建成使用,助推了当地特色水果,民宿+观光采摘体验游等农旅产业的发展,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脱贫奔小康的目标,当地农业生产用水靠天吃饭,往江辛叹的历史成为过去。

太阳能提灌技术是我省农业系统的首创,早在2010年在宁南县成功建成了我省第一座太阳能提灌站,2013年,史哈常委在攀枝花调研时对太阳能提灌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现场指示相关部门科学评估论证后在全省推广。经过多年的发展,全省已累计建成太阳能提灌站252座,总装机8492千瓦,太阳能提灌技术在我省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