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种子站开展抗疫保供种促春耕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0-02-21 15:38 信息来源:省种子站 点击数:1

218日至19日,按照厅里统一部署,省种子站由班子成员带队,派出两个工作组,对成都市及新都区、郫都区和德阳市及旌阳区的农作物种子企业开工复产、种子储备流通和种子市场价格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通过与种子管理机构和种子(苗)企业负责人、经销商、购种农户交谈,工作组了解到:两市农业部门积极行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备耕工作。种子保供存在以下情况:

一是种子企业复工容易复产较难。成都市和德阳市两地共有种子(苗)企业128家,目前已复工96家,复工率为75%。但是由于防护物资筹集难以及外地熟练工返岗难,已复工的种子企业多数是办公场所复工,加工厂未复产,再加上多数物流企业未复工,导致种子企业无法补货。工作组通过与一些地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促成了我省种业龙头企业仲衍种业等种子企业及时恢复生产加工。

二是种子货足价稳。由于大部分两杂种子在春节前就已通过生产企业发货到代理商,同时已由代理商送达各乡镇零售网点,春耕两杂种子货源充足,两地80%的种子经营门店已恢复营业。水稻种子零售价格在55140/公斤,平均76/公斤左右,同比上涨1%;玉米种子价格在1855/公斤,平均36/公斤左右,同比上涨2%

三是种子入户较慢。据种子门店和购种农户反映,由于目前未到两地集中购种高峰期和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等因素,两地种子零售市场刚刚启动,但随着各地疫情逐渐减缓和农户购种渠道愈发畅通,预计到3月中、下旬集中购种时间段,农户购种量会恢复到往年同期的正常水平。因此认为疫情对今年大春供种不会造成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