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春耕到了 大家该行动了——给全省三农干部、涉农企业和技术人员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13 16:07 信息来源: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省农技总站 点击数:1


全省各级三农干部,各类涉农企业和专业技术人员:

雨水将至,气温回升;春耕在即,农事不待。当前,正值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扎实做好五个服务。

要做到防疫服务好一要戴口罩。疫情防控期间,要指导农民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外出带好口罩。二要勤洗手。引导农民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外出回家要用肥皂和消毒液洗手。三要不聚集。要避免农民群众聚集式的劳动,尽量采取分散式、错时段的作业方式。

要做到农技服务好。我省小麦处于拔节和幼穗分化期,油菜处于初花期。一要重田管。各地要组织发动农民,加强田间管理,看苗追肥浇水,搭好丰产苗架基础。二要重防治。要组织开展好专业化统防统治,切实加强以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和草地贪夜蛾为重点的重大病虫害监测和防控工作。三要重培训。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通过举办现场观摩、春季培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运用微信、QQ、手机短信等信息化手段,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

要做到农资服务好。一要确保数量足。要针对春耕生产需求,鼓励支持农资企业按要求复工复产,做好农资市场调度和储备调剂,保证市场供应和生产所需。二要确保质量优。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稳定价格、保证质量。三要确保销售畅。要畅通春耕农资运输通道,鼓励支持乡镇统一组织农资进村入社、农资企业直销到户、经销商送货上门,不误农事。

要做到农机服务好。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农机作业服务正是大显身手的好时机。各地要抓住机遇,扩大农机作业面积。一要买得到,要指导农机产销企业加强机具调度、储备。二要用得上,动员农机产销企业、农机维修企业(点)开展集中检修和保养工作。三要保安全,积极开展农机安全作业宣传教育,做到安全生产。

要做到助耕服务好。要切实加强对未解除新冠肺炎隔离观察农户、住院治疗农户、缺劳户等农户的生产帮扶工作,积极组织党员帮扶队、志愿者服务队等,战胜疫情、不误农时,努力夺取今年农业丰收。一要组织好代耕代种,确保土地不撂荒。二要组织好代订代购,确保农资到户,不误农时。三要组织好代收代销,确保在田农产品收得起、运得出、卖得好。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20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