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发展饲草种业 助农增收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9-12-11 15:30 信息来源:四川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点击数:1

——四川省饲草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会在成都召开

为认真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意见》精神,发展饲草种业,通过种草养畜,实现助农增收奔小康,近日,四川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邀请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省畜牧科学院、省农业科学院,以及有关市州草业领域的20多位草业专家,在成都召开了四川省饲草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会。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种植饲草发展草食畜禽,不仅投资少、见效快,而且经济效益显著高于种植粮食作物,是优化我省农村产业结构,建立“草-畜-肥-粮(果)”高效循环农业,实现农牧业可持续发展,助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产业。“十三五”时期,四川饲草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取得进展,饲草品种选育和审定制度初步建立,良种推广力度不断加大,饲草种业发展成效显著。“十四五”饲草是我省农业规划重点物种之一,饲草产业要发展,种业是基础。因此,必须要采取有力举措,突破性发展四川省饲草种业。

针对我省饲草产业建设滞后、优质高产的新饲草品种少,种业机械化程度低等短板,与会专家提出了加大饲草种质资源评价、增加优质高产新品种引进、建立规模化的优质饲草种子生产基地等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种业处周孝强副处长提出了合理布局、加大优良草品种选育力度、加大科技创新与推广力度等支持政策和科技对策建议。通过讨论和专家指导,将使我省的饲草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更接地气、更具现实和指导意义,将为突破性发展四川饲草种业,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实现农牧业可持续发展,助农增收奔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