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技术培训暨应急演练竞赛在江油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2 15:27 信息来源:四川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点击数:1

1120-22日,全省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技术培训暨应急演练竞赛在江油市成功举办。此次竞赛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四川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绵阳市农业农村局、江油市人民政府协办。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周明忠,绵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均沛、江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薛长灏,江油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克勇,省疫控中心、各市(州)兽医分管局长、疫控中心主任和参赛选手、绵阳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共计180余人参加活动,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周明忠,江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薛长灏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活动开幕式由省疫控中心副主任阳爱国主持。

应急演练竞赛前,国家动物外来病中心李金明研究员、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邓国华研究员分别对非洲猪瘟流行现状、禽流感监测形势与防控进行了培训。

IMG_20191121_144346.jpg

此次应急演练采用桌面推演、知识抢答相结合的模式,桌面推演以假设某地突发非洲猪瘟疫情为背景,涉及疫情的发现与诊断、报告与先期处置、应急响应与应急处置、应急响应终止与善后处置等各个环节,主要考察参赛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每个市(州)选派3名队员参加竞赛,21个市(州)参与其中,共展风采。经过激烈角逐,成都市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达州市、内江市、雅安市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广元市、绵阳市、宜宾市、甘孜市、德阳市获得团体三等奖。

此次应急演练竞赛,组织严密、过程紧凑、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全面检验了我省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处置水平,全面展示了我省动物防疫人的精神风貌。闭幕式上,省疫控中心主任周明忠对演练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当前正值我省做好非洲猪瘟防控,恢复和发展生猪生产的关键时期,各市州要以此次应急演练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全省非洲猪瘟防控能力,为我省生猪等养殖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此次演练竞赛,得到了各市州观摩团的广泛好评。各地观摩的兽医战线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增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升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