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农业农村厅开展2023年第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包县联系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19 16:02 信息来源: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省农技总站 点击数:1

按照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统一部署要求,1月10日至12日,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肖祥贵率队赴凉山州普格县开展2023年第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工作。

在五道箐镇人民政府、螺髻山旅游景区管理局,督导组认真查阅了相关资料,详细询问了相关负责人关于防火责任落实、设卡值守检查等工作落实情况。在普基镇永安村核桃林沟检查站、永安村消防用水储备水池群、西洛国有林场尖尖山瞭望点等重点点位,督导组对值守人员值班执勤情况进行了检查,查阅了进山人员和车辆管控记录情况,查看了物资配备及维保情况,沿途查看了防灭火通道、消防水池(水罐、钢椤子)维护运行情况。

在座谈会上,督导组就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肖祥贵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时时刻刻绷紧防灭火这根弦。进一步强化思想隐患排查,打好有准备之仗,积极汲取“3·30”和其他区县森林火灾的惨痛教训,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心态,以须臾不可放松、持之以恒的姿态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一步加强防火宣传,充分利用“警示标语”“村村响”广播等方式扩大宣传,营造防火氛围,切实增强春节返乡特殊人员等群众的防火意识。要加强精准研判,提高应对极端天气能力。气象、交通、水利等部门要联合会商,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信息,加强县域范围内的气象研判,特别是林区重点镇(乡)的气象研判。同时,加强对火情、火险以及春节返乡人员等特殊人群的风险研判,做好应对准备。要强化实战演练,提升专业应急救援能力。充分利用高火险期前的空档时间,加强队伍实战演练,开展装备操作、现场处置等专业培训,做好设施设备的检修和保养,加强防火通道、蓄水罐、钢椤子的建设和维护,进一步提升实战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