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全省农村改革工作培训会在青神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9 17:45 信息来源:农村改革处 点击数:1

6月26—28日,全省农村改革工作培训会在青神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总结交流农村改革经验,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当前我省农村改革的重点任务。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业雄出席会议并讲话;眉山市副市长宋良勇致辞,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江坤峰传达了全国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会暨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推进视频会精神。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青神县柑橘现代农业园区、百家池村“邻里百家”、白果乡甘家沟村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回收站、竹里巷子等现场点位,调研了青神县在农村综合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县域内城乡融合、农业绿色发展、宅基地盘活利用等方面的情况。成都市、青神县、泸州市纳溪区、德阳市罗江区、绵阳市游仙区、巴中市巴州区、汉源县围绕健全农村改革推进机制、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等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已迈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需要我们持续用好农村改革这个重要法宝,进一步把准工作形势、明确工作定位、厘清改革思路,切实增强推进农村改革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农村改革无论怎么改,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村民自治制度。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要以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重点,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以土地资源优化配置为目标,不断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创新。要以联农带农富农为导向,着力构建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体制机制。要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导向,建立健全乡村振兴要素投入保障机制。要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切实加强前沿性热点性改革试点试验。

会议要求,各地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改革思路和工作方法,既要在“稳”中稳根本、守底线、赢主动,更要在“进”中抓推动、促创新、求实效,不断夯实“三农”持续向好的制度根基。要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按照因地制宜、问题导向、循序渐进方式推动农村改革。要坚持农民主体、群众参与,在改革过程中主动倾听农民意见、尊重农民首创精神、维护农民利益。要坚持系统集成、协同增效,把握好各项改革间的关系、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的关系、农村改革与“三农”重点工作间的关系。要坚持多维发力、扎实推进,强化组织领导、示范引领、督导考核,不断推动农村改革再上新台阶。

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市(州)农业(农牧)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农村改革处(科)负责同志,以及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农业农村局局长等参加了会议。(方旭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