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农业农村厅召开深化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带头人职业化试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6-17 17:09 信息来源:农村改革处 点击数:1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农民的系列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总结交流前期试点工作做法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深化试点重点工作。6月17日,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深化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带头人职业化试点工作推进会。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杨秀彬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徐芝文主持会议。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宋光辉,财政厅副厅长李世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董宏杰,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业雄,成都市人民政府参事、省社科原副院长郭晓鸣等出席会议。

会上,毛业雄解读了《四川省深化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带头人职业化试点实施方案》,省委改革办、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分别就做好改革试点、财政资金保障和使用、社保政策和服务进行发言,郭晓鸣就试点努力方向进行发言,蒲江县、邛崃市、米易县等14个县(市、区)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深化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带头人职业化试点工作是解决“地由谁来种、猪由谁来喂”的重要举措,是破解农户“兼业化”问题的有效途径,是让农民真正成为体面职业的崭新尝试,是建设农业强省的关键举措,是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重大探索。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在省市县三级的共同推动下,经过不断摸索和完善,试点对象更加精准,试点内容更加饱满,制度设计更加科学,基本达到了试点的预期,试点成效初步显现。一是试点对象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农业发展更有动力;二是乡村特色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更有潜力;三是农民职业的安全感和吸引力,农村发展更有活力;四是职业农民培育的基础性制度框架,试点工作更有合力。同时,试点工作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改进和完善。

会议要求,试点地区要准确把握新一轮试点的要求,扎实推动试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注重后备对象培育,扩大备选对象基数,优化备选对象结构。要完善试点制度体系,推动形成环环相扣、前后呼应的制度体系,加强扶持政策的一揽子集成供给。要补齐风险防控短板。将农业保险的提标、扩面、优服务作为试点的重要内容,瞄准产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稳定农业生产预期。要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制度设计,建立起与小农户共富共舞的利益联结机制。要强化试点工作保障。试点地区要建立起以书记或县长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推动。相关市(州)分管领导和农业农村局也要加强对试点的督促、指导和协调。

会议强调,各试点地区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农民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会试点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新一轮试点高位起步、扎实推进、取得实效。要精心谋划抓落实。试点地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前期试点发现的薄弱环节,对试点方案进行再修改、再细化、再完善。要强化保障抓落实。试点县(市、区)必须要真抓实干地推、真金白银地投,全力保障配套资金、配套政策落实到位。

参加会议的还有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试点县(市、区)所在市(州)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试点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方旭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