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徐芝文赴甘孜州调研定点帮扶、农牧产业发展
和泸定地震灾后恢复农业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17 15:42 信息来源:机关党办 点击数:1

1011日至14日,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徐芝文率队赴甘孜州,就定点帮扶、农牧产业发展及“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农业生产工作开展调研,强调要扎实推动我厅对新龙县定点帮扶县、村5年规划落地,大力推进农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抓好地震受灾地区农业生产恢复工作。

新龙县是农业农村厅定点帮扶县,在新龙县期间,徐芝文赴麻日乡德巴村、麦坝村,走访慰问了结对帮扶户,详细了解帮扶户生产生活、子女教育、困难问题等情况并送上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遇到难题及时与驻村干部联系,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子必然能越过越红火;看望了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工作、生活及身体情况并与当地乡镇和村干部交换了意见,了解下一步发展的思路。要求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的视帮扶村村民为“家人”,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真正做到“下得来、融得进、干得好”。

在现场调研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后,徐芝文要求我厅统筹定点帮扶新龙县相关省直部门、新龙县的力量,切实牵头抓好对新龙县的定点帮扶工作。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主动谋划推动,做好农牧民种养殖技术培训,做好特色产业规划和引进;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做好规划布局,“一村一特,一村一品”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帮扶项目要做到“两个围绕”,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确保帮扶工作见成效、有变化。

在道孚县美德现代农业园、炉霍县蔬菜园区、甘孜县牦牛产业园区、新龙县大豆园区、雅江县松茸产业园、九龙县汤古镇牦牛保种场、康定市俄达门巴牧旅结合产业园等地,徐芝文通过实地查看、现场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各县农业园区规划建设和运营发展、农业产业结构、农牧旅融合发展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徐芝文要求各县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紧扣新时期农牧业发展的新要求,以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为目标,大力推进农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要守住高原高山有限的耕地资源,坚持以粮为主、粮经统筹发展。要立足高原独特的气候环境和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牦牛、果蔬、菌类等绿色、生态、优质、高效农牧产业,打造高品质农牧产品供给基地。要依托高原旅游资源,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民俗风情体验等农旅结合产业,促进传统农牧业与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

徐芝文到泸定县磨西镇咱地村,现场查看群众农房受损、棚圈垮塌、生产便道及农作物受损等情况。要求着力做好因灾垮塌棚圈统筹规划重建,切实抓好灾后农牧业生产恢复,因地制宜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努力让灾区群众重树信心、建好家园。

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廖蔚,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