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全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2021年第二季度推进会在眉山市彭山区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9 17:35 信息来源:厅农村宅基地管理处 点击数:1

7月28日,全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2021年第二季度推进会在眉山市彭山区召开。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孟坤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试点地区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负责同志以及试点地区所在市(州)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试点地区交流了改革试点的工作进展、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自然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结合职能职责提出了意见建议和工作要求。陈孟坤副厅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半年来各试点地区取得的进展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特别是4月1日胡春华副总理、彭清华书记到泸县专题调研以来,各试点地区采取多种方式,切实学习好、消化好、贯彻好胡春华副总理、彭清华书记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按照尧斯丹副省长在全省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推进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方向、把握原则底线,采取有力措施,有序推动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把握好盘活利用资源与保护好农民后路的关系以及集约节约资源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关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与保护农户个体利益的关系、吸引工商资本下乡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关系,确保改革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要加快推进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村庄规划编制、确权登记颁证等基础性工作,积极探索“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维护农民权益,盘活农村资源,助推乡村振兴。要加强组织领导和调查研究,完善宅基地审批制度和健全宅基地监管机制,深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抓好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要推广借鉴先进经验,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贡献行之有效的四川经验。(孔维鹏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