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杨波在《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贯彻实施视频推动会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0-06-01 14:27 信息来源:厅种业发展处 点击数:1

529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贯彻实施视频推动会议,交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畜禽种业管理工作经验举措,部署安排《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贯彻实施相关工作。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目录》公布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目录》的主要内容,全面做好《目录》的贯彻实施。会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以《目录》公布为契机,抓紧组织学习贯彻,积极开展宣传解读,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强化畜禽种业与畜牧业监管,加快畜禽种业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波代表四川作了题为《深入贯彻<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全面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交流发言。杨波指出,四川省有国家认定的畜禽遗传资源64个,是全国的畜禽遗传资源大省,近年来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先后将38个畜禽遗传资源列入省级以上保护名录,并从2013年起每年安排省级财政专项实施全覆盖保护。全省现建有保种场、保护区44个,其中国家级保种场9个,保护区1个,建成省级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和畜禽遗传资源动态监测平台。全省建立起了活体原位保种、基因库异位保种相结合,国家、省、市、县、企业主体多方参与的较为完善的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

下一步,我省将抓紧组织学习贯彻,积极开展《目录》的宣传解读,抓好相关工作衔接,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和品种创新,规范种畜禽生产经营管理,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加快畜禽种业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畜禽产品供给和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