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杨秀彬厅长主持召开四川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5-25 15:05 信息来源:厅特色产业发展处、省园艺总站 点击数:1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视频调度会精神,切实抓好我省川猪和晚熟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5月24日,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主持召开全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专题座谈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朝波,副厅长肖小余,厅总畜牧师赵勇,厅二级巡视员胡强出席会议,厅计划投资财务处、特色产业发展处等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承担我省2020年川猪和晚熟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任务的有关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肖小余传达了农业农村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视频调度会议精神。会议听取了绵阳市市长元方、广元市副市长杨浩承担省川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汇报,眉山市委副书记黄剑东、井研县县长张德平承担省晚熟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汇报,就建设好我省川猪和晚熟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进行了讨论。

杨秀彬充分肯定了3市1县产业集群建设思路、措施及下一步工作的汇报,对川猪和晚熟柑橘产业集群建设提出了要求和工作部署。强调集群全产业链建设中,要紧紧围绕十个方面开展建设。一是建基地,要建设好标准化生猪无疫小区和标准化晚熟柑橘优质基地。二是搞加工,要做好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三是树品牌,要进一步巩固川猪和晚熟柑橘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四是促融合,要发展种养循环,实现粮经饲统筹,促进农、文、旅、体、养结合。五是强科技,要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产、学、研结合。六是育主体,要培育好生产、加工、营销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牧)场。七是活要素,要盘活“三块钱”(财政、金融、社会资本)和“三块地”(产地、加工、休闲设施用地)。八是防风险,要防范疫病、病虫害风险,探索建立价格、疫病保险机制。九是联农户,要建利益联结机制,联农富农。十是代四川,两个产业集群是代表全省的生猪和晚熟柑橘产业,要按照农业农村部文件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方案,确保集群建设引领示范全川,打造成全国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