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市(州)农业(农牧)农村局局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13 09:25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点击数:1

5月12日,全省市(州)农业(农牧)农村局局长工作会议在蓉召开,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秀彬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卿足平主持会议。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朝波,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小余,总经济师廖蔚,总畜牧师赵勇出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局)、21个市(州)农业(农牧)农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21个市(州)农业(农牧)农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当前粮食和生猪生产情况进行了汇报,表示将全力抓好粮猪生产,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生猪出栏和粮食扩面增产目标任务。杨朝波、肖小余、赵勇分别通报了全省生猪生产、粮食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情况和问题,安排部署了具体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粮食生产方面。各级农业农村局局长要切实履行抓粮食生产的主责,调整工作思路,着重研究“种植模式”和“长效机制”等问题,大力推广粮经饲复合及种养结合。要调整政策支持,“10+3”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聚焦粮食生产,着力抓好“鱼米之乡”创建及粮食产业园区建设。完成粮食扩面增产任务的根本是撂荒复耕,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责任制,建立撂荒耕地监测的常态机制及责任追究机制。

二是生猪生产方面。首要是持续加强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防控,打好非洲猪瘟防控人民战争。要严格落实各项生猪扶持政策,加强生猪存栏量、出栏量、能繁母猪存栏量及供应情况的跟踪调度,进一步强化仔猪调运,确保6月底前完成全年生猪出栏数补栏任务。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落实农业农村系统行业监管责任,开展仔猪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包庇袒护、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规违法行为。鼓励各地依托国有农业投资公司探索建设国有种猪场、育繁场,在有条件的丘陵地区、山区贫困村启动“共享猪圈”试点,切实解决散养户、贫困户养猪难问题,坚定不移完成恢复生猪生产既定目标任务。

三是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要严格落实财政补助资金,重点向“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倾斜,坚决遏制高标准农田“非粮化”,涉农资金要整合用于农业生产生活用水、高标准农田建设、村内道路建设等“三农”领域。要采取超常措施抢抓项目工期,切实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对进度缓慢的市(州)将予以通报约谈;对今年未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任务的市(州),除粮食直补等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项目资金之外,下年度一律不予安排相关涉农项目。

四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要下大力气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工作,把问题整改质量效率提起来,把案件查办数量提起来,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要高度重视质量安全考核,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重点考核各市(州)案件查处、农产品合格证、“两个名单”等工作。同时,做好粮食安全省长负责制农业农村部门的职责落实,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的国务院督查激励争取。

五是基层机构队伍建设方面。要建立健全农业综合执法机构,明确专业工作岗位,保证专业人员到岗到位。同时,加强农技、畜牧、农经、宅基地管理等基层机构的建设,完善“三农”工作在基层的领导体制,做好镇村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相关工作。

六是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方面。17个市(州)81个县市要完善工作机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强化资金监管,加强执法监督能力和执法队伍建设,确保禁捕秩序可控。同时加强舆论引导,坚决防止出现群体性事件。

会议还研究了《四川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四川省市县党政和省直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试行)》的意见征求工作、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培育、星级农业产业园区培育、《每周要情》《每周猪情》等部门简报报送、“三品一标”农产品展示等几项当前具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