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组团赴重庆荣昌参加蜂业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25 15:51 信息来源:省蜂业管理站 点击数:1



  2019年10月19日~20日,由中国养蜂学会蜜蜂饲养管理专业委员会与蜜蜂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市畜牧科学研究院蜜蜂研究所承办的蜜蜂饲养管理第 24次和蜜蜂生物学第5 届 2 次学术研讨会在重庆荣昌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75名科研人员、技术人员、企业代表、蜂农等参加,其中四川省蜂业管理站、四川农业大学、泸州、达州、绵阳、广安等地代表共计19人。

  学术研讨会围绕“优质蜂产品生产的蜜蜂饲养管理技术与理论基础”“蜜蜂生物学研究取得的新进展、新发现、新成果”两个议题展开。各位专家学者从成熟蜂蜜生产、蜜蜂营养与饲料、机械化和智能化养蜂等内容对我国蜂业问题及出路进行了深入探讨。从蜜蜂巢房、巢脾、级型分化、王浆主蛋白、代谢组学等对蜜蜂生物学研究进展及趋势展开了全面讨论。


  最后,主办单位周冰峰教授和李建科教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全面总结。一是,随着一批青年学者的成长和努力,对我国蜜蜂生物学、饲养管理学的科研水平有较大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基础理论研究内容逐渐向生产实践需求靠拢,使科研直接服务于生产,对解决困扰我国蜂业在养殖、产品生产、加工等方面技术改进、工艺提高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