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自然资源优势 发展现代蚕桑产业
发布时间:2019-10-21 19:23 信息来源:盐边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盐边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农村人口18.2万,占全县总人口的86.2%。全县耕地以坡地为主,缺水少肥,粮食作物产能低下,但光照强、温度高、年温差小、昼夜温差大、干湿季节分明,发展蚕桑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蚕桑产业作为全县农业产业的核心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关键,以蚕桑现代产业园建设为抓手,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体系,逐渐走出了一条绿色、融合、高效的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加快全省“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作出了积极探索和示范。目前,全县建成果叶兼用桑园10.5万亩,年产桑椹5万吨、蚕茧3627吨、生丝150吨、蚕丝被4000条,蚕桑产业综合产值5.4亿元,蚕农户均单项收入2.4万元。成功创建成攀西优势蚕桑核心示范基地、全省现代蚕桑产业重点县。

  一、坚持大小结合,放大集聚效应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依托现有资源禀赋,坚持推进“大企业+小家庭”发展模式,在经营主体多元化发展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一是抓示范带动,培育龙头企业。抓住攀西农业综合开发、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建设、高效节水灌溉等政策和项目优势,采取“补、改、投”的方式,整合水务、农牧、林业、农发等涉农项目资金,深入开展产业道路、高效节水、土地整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优质企业租赁、流转适应栽桑养蚕的集体土地、家庭承包地等,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蚕桑产业,已培育天成丝绸、四喜农业等龙头企业6个、蚕桑专合社26个。二是坚持全域园区,广泛发展家庭经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农技培训和产业发展辅导,坚定群众发展蚕桑产业的信心。推行“桑园办学”模式,组织省内外专家现场教授蚕桑种植、田间管理、小蚕养殖等技术,培育家庭农场33户、养蚕大户321户,全县有22350户农户栽桑养蚕,占全县农村总户数的49%。三是大小结合,推进农企联合发展。按照“市场主导、龙头带动、农民参与、股份合作”的原则,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龙头企业和农户建立“种管销”等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发展过程中蚕农“少投入”“零风险”,实现企业与蚕农“拥抱式”“一体化”发展。

  二、突出果叶兼用,夯实发展后劲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蚕桑产业发展,先后印发了《关于扶持蚕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盐边县茧丝绸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果叶兼用为基础,以优质产品、名优品牌拓展市场,扩大产品市场份额的发展思路,夯实发展基础。按照“6215”“6224”“552”栽植模式,从桑树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等层面持续调整,引进红果一号、蜀椹一号、云桑二号、长果桑、台湾果桑等20多个果桑及果叶兼用桑品种,在惠民、永兴等河谷地区集中选育果叶兼用新品种,建成万亩集中连片标准化示范桑园3个、现代农业蚕桑万亩示范区2个,成功创建成“国家蚕桑产业技术多元化开发示范基地县”。目前,盐边蚕茧上市早、单产高,单张产量45-50公斤,生丝质量达5A以上,茧丝长1200米以上,解舒率70%以上,被农业农村部授予第16号“免检出口蚕茧”证书;盐边桑椹上市早、品质优、含糖量高,可溶性固形物高达19%,2016年被中国蚕学会授予“中国果桑之乡”荣誉称号。

  三、做好融合文章,持续助农增收

  在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坚持“好产业、大园区”的发展思路,高标准编制《盐边县桑果加工产业规划》(2015年-2020年),有效整合蚕桑企业、当地桑农、村社集体、科研机构的优势资源,积极发展初精加工,建成桑果标准化烘烤房240个,2018年生产干桑果5100吨;成功引进桑椹红酒、桑果汁加工项目,四喜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生产红酒380吨,产值5500万元,广东宝桑园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桑果汁项目进展顺利。以“康养+农业”、农旅融合为载体,突出本土特色,弘扬农耕文化,通过改造特色民居,举办桑椹采摘节、“品桑葚之美、享健康生活”摄影风采大赛等系列活动,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和乡村旅游,蚕桑产业链不断延长,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断提高。推行“三品牌”发展模式,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战略,成功打造“山水盐边”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出“誉兴”“黑金葚”等一批企业品牌、“嘿圣”“宝桑园”等一批产品品牌,目前共取得蚕桑三品一标5件,其中绿色食品3件,农产品地理标志2件。

  四、加强质量监管,彰显绿色成效

  以质量提升为重点,突出“绿色、优质、安全”导向和“产”“管”结合,制定发布《盐边县蚕桑种植技术规范》等蚕桑产业地方标准3项。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联络员制度和举报奖励、信用监管、“黑名单”、联合执法等制度,大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创建,建成盐边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和检测系统,把56家重点经营主体、69个农产品纳入质量安全追溯范围,实现县、乡、村全覆盖监管,实现桑果样品定量检测合格率100%,“盐边桑椹”获得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体系建设。